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1843
健身平台:简约的力量——新式健身法菩拉提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05
     健身平台简约的力量

    ——新式健身法菩拉提斯

    在越来越多的都市人习惯于定期到健身房锻炼身体的时候,一部分人却已经开始厌倦那些笨重而无情调的机器,开始排斥枯燥而又费力的韵律操。与此同时,一种名叫菩拉提斯的健身法正以它的简单、易学和有效,吸引了包括模特、舞蹈演员和电影明星们争相尝试,菩拉提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开始的时候,有很多人问道:“菩拉提斯是什么,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效果呢?”约瑟夫很经典地回答道:“要问菩拉提斯是什么,不如问身体是什么。简单地回答就是:大量的碳水化合物、骨骼和肌肉。美丽的身体不一定要有突出的肌肉,良好的表面张力和肌肉的深层舒展同样重要,最终要达到的效果就是匀称、结实和富有诱惑力,这些,菩拉提斯都能办到。”

    其实,菩拉提斯的动作十分简单,不会有运动损伤,没有任何运动基础的人也能练,而且男女都很适宜。所有的动作都是靠意识控制呼吸带动肌肉来完成的。在练习中以意念控制肢体,拉长肌肉,同时增长肌肉的力量和柔韧性,以此改善人的姿态和形体。练习中无需任何器械,你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进行练习。由此,可以锻炼出强壮的腰腹力量,因为通过呼吸来控制肌肉的收缩,可以练及腹部最深处的肌肉,肌肉的支撑力加强了,脊柱也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这对那些面对电脑和文件长期坐着工作的办公室一族而言更为重要,这些人群经常会染上办公室综合征,影响到脊椎和腰部肌肉的正常收缩、弯曲。但那些练过菩拉提斯的人会告诉你,这一切都不用担心了。

    在沪上从事菩拉提斯教练工作的芭蕾舞演员高娟敏这样评价菩拉提斯:“最开始接触它的时候,我也不大相信它的功效,可第一次练习下来就发现腹部很酸,我自己是跳芭蕾的,居然也会有这样的效果,这令人很吃惊。

    她说,菩拉提斯与其说是种健身方式,不如说是对自己的挑战,每次练习都是自己意识和肢体的配合与挑战,你会在开始的时候觉得肢体不听使唤,但渐渐地会发现,你的肢体与意识合二为一了,这很神奇,也很容易办到。要知道,包括丽芙·泰勒、超级模特Amber Valletta以及百老汇众多舞蹈演员们都亲身体验到它的妙处,并极力向公众推荐它的形体再造功能,为什么还等在那儿,不来试试呢?

    菩拉提斯基本动作包括呼吸、平地坐姿、脚踝绕圈、体侧伸展、体侧扭身等。要注意的是,练菩拉提斯要学会一种新的呼吸方法:胸式呼吸,它始终处于收紧状态,并且想象有根无形的绳子,把你的肚脐向脊椎拉。而且每个动作都要注意用呼吸去带动肌肉,充分发挥意识的作用,让整个人极度放松,一个小时下来,你会觉得变了一个人。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刚吃完东西、吃了止痛药和受过伤或正在接受药物治疗的人暂时不要练习菩拉提斯,因为它会掩饰你的疼痛。文/张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