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1901
庞士香:正气同化癌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2
     11年前,人们对癌症的恐惧比现在要严重得多。那时,记者在《济南日报》分工卫生报道。从朋友处得悉,济南市无影山空军干休所有位离休干部庞士香,癌症手术四年后健康存活,打破了医生“低分化腺癌恶性程度高,术后可延长生命半年,最多也只能活一年”的预言。记者遂赴无影山采访,并以《一位战胜癌症的老军人忠告患者——癌症不可怕》为题发表文章,在当时一度反响热烈。

    那是1991年3月的事。如今11个年头过去了,庞士香应该是74岁的老人了。他还在吗?他的近况怎么样?翻开当年的通讯录,试拨一下当年的老号码,立时从电话那端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对,我是庞士香;我很好;我的总体感觉是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好;我现在活得有滋有味,按这劲头,我还想做百岁老人呐!”依然干脆,依然风趣,声音似乎更洪亮了些。

    战胜癌症,我坚持三项基本原则

    “我的三项基本原则,一是思想不垮,二是体重不减,三是白细胞不少。思想是统帅,思想不垮,统帅有力;身体是后勤物资仓库,体重不减,后勤有保障;白细胞是向癌魔作战的兵马,白细胞不少,兵强马壮。有这样一支坚强有战斗力的队伍,战胜癌魔才会有希望。”
, 百拇医药
    毕竟是14岁参军的老军人,三句话就扯到战争上去了。

    “刚得知自己患有癌症时,我一连三天几乎没睡,直到最后把问题彻底想透了,才心安理得地睡了个大觉。”谈及此事,老人仿佛再次回到了当时的氛围中。“戎马大半生,一心忙工作,欠下家人一大笔无法计算的感情债。好不容易离休了,好日子似乎才刚刚开始,怎么就得绝症了呢!开始两天,思想一直陷在懊恼里面出不来,直到第三天,才开始直面现实,最后的结论就是思想不能垮:不斗死路一条,斗争或死或生;与其不斗等死,不如斗争求生。

    “为了体重不减,手术后我强忍化疗带来的不适,坚持定时定量进食营养。那可真叫苦呀!化疗后,手脚麻木,膝关节以下抬不起来,头昏脑胀,四肢无力,吃什么吐什么,甚至不吃不喝胃里的苦汁也一个劲地往上翻。好几次,我简直就想认输了,可一想到自己是个军人,一想起对家人的责任,便又平添出几分斗志!人是铁,饭是钢,不吃饭就等于取消了自己同病魔斗争的资格。于是,我同家人协商好,尽量做些易于消化的粥饭,坚持进食,硬是闯过了化疗反应的大关!
, 百拇医药
    “得病之前,我并不知道白细胞为何物。兵书上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了和癌魔斗,我翻阅医书,了解相关知识。当时也弄不懂更深的理论,只是认准了一个理:白细胞是人体的卫士,没有它就等于没有了与癌魔斗争的战士。也幸亏明白了这个道理,当化疗三个疗程下来,我的白细胞降至2000个/ml左右的时候,不管别人怎么说,我拿定主意,坚决不再化疗了!”

    老人介绍,停止化疗后,他把视线由西医转向了祖国的传统医学和气功,先吃了两个疗程的“黄氏抗癌粉”和一个疗程的“天仙丸”,后来便停下针药,开始了气功锻炼。

    健康是硬道理;不管土法洋法,治好疾病就是好法

    老人是气功的受益者,提及气功,话特别多——“现在气功的名声不太好,个中的原因很复杂。我想应该弄清楚一颗老鼠屎跟一锅汤的关系,实事求是,良莠分开。气功是祖先留给我们中华民族的无价财富,不是哪一个人的专利,如果因个别人打着气功的幌子干了坏事而全盘否定气功,这个本我们赔得太大了!”
, 百拇医药
    老人平静地从多个方面谈及练功的功效,旨在告诉人们,练功取得效果是客观的自然呈现,不是神、佛、外力赐予的,更与“大师”们无关;如果有谁利用群众练功取得的效果进行自我吹捧,乃至搞个人崇拜,这种人简直就是恬不知耻。

    ——练气功讲求放松、入静;讲求接受好信息;讲求生活规律,这些东西都没啥神秘的。在当今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生存压力愈来愈大的情况下,因社会适应性差而致病的人们一旦从身体到精神全面放松开来,致病条件去除了,许多人的疾病便会在不知不觉间消失,这与仙佛有什么关系?现代医学证实,良性的心理暗示确能给人体健康以良性的影响。当一个人每天从起床到睡觉的各个环节都给自己加良性的心理暗示,我今天比昨天好;我的病减轻了;我明天比今天还好……他的身体很有可能就真的好起来了,这与大师们何干?当人们改变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定点、定时去锻炼,使自己的生活习惯符合健康要求,生命规律有序化程度提高,健康自然呈现的时候,难道还需要外星人批准?

    老人特别佩服小平同志“发展是硬道理”的论断,尤其欣赏其“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名言,并借其语言形式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健康是硬道理;不管土法洋法,治好疾病就是好法。
, 百拇医药
    和睦的家庭,是最好的医院

    总结自身健康的成功经验,庞士香老人从精神状态、饮食营养、运动娱乐等多方面归纳出若干条,而让记者最动心的是他的“家庭医院”——

    我身体现在之所以这么好,与我家庭和睦是分不开的。我家有一个好的制度,我和老伴的大家连同四个子女的小家,合在一起,每年自评一次幸福之家。有四个条件:①健康、安全;②工作好,生活有保障;③家庭和睦,关系好;④家人中常有振奋情绪的好消息。做到前三条者,为幸福家庭;四条全做到者,为最幸福家庭。

    这四条中,最重要的是第3条,“家庭和睦,关系好”。要做到这一条,必须做到“四爱”:老对小要慈爱,小对老要敬爱,夫妻之间要恩爱,妯娌之间要友爱。这“四爱”中,夫妻之间要恩爱最为重要。夫妻之间关系好了,才会有全家人的和睦相处。

    我们家通过幸福家庭评比活动,对大家教育很大,全家人的关系很好。我老伴对我非常好,对我的照顾无微不至,特别我有病时对我照顾得更好。她常对我说,我们既是夫妻关系,又是军民关系,我应搞好拥军,照顾好你。你从小就当兵,对人民有贡献,别说是夫妻,不是夫妻我也应当好好照顾你。我的几个孩子也常对我说,我们既是父子(女)关系,又是年轻一代对待老革命干部的关系,不管从哪方面说,都得好好对待我。所以他们对我都很孝顺。不仅亲生子女是这样,女婿、儿媳对我也很好。她们做家务,洗衣服,处处关心照顾我们两位老人。我的短裤都帮助洗,我不方便时还帮我洗脚。真像亲生女儿一样对我们好。家庭和睦,使我们感到晚年幸福。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人是活不够的。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眷恋,人才会健康长寿。

    与其说“战胜癌魔”,不如说是“正气同化癌细胞”

    癌细胞不同于病菌、病毒,它不是外侵之“敌”,而是人体内正常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变异的结果。如果用治国的道理类比修身,则相当于一个国家的某个地区因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原因造就了产生犯罪的土壤,致一部分老百姓变成了“坏分子”。对这些坏分子怎么办?镇压,有时的确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如果产生犯罪的土壤不去除,一味地镇压,到头来只能是杀不胜杀。当“良民”越来越少,“坏分子”越来越多的时候,这个地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