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5725
六十岁,第二个春天刚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2
     六十岁,第二个春天刚开始

    ——洪昭光教授5月29日济南健康报告纪要(一)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中老年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很高兴来到我国的历史名城泉城济南,来给大家谈谈健康问题,我很高兴。

    新世纪到来了,健康也要有新观念,这就是“健康快乐一百岁”。过去有什么老观念呢?“六十岁老了,六十岁就该退休了,六十岁就没戏了”,这就是老观念。现在新观念就是“六十岁正当年,轻松一百岁。”英国有句谚语,“人生六十才开始”,生命应该分为两个春天,零岁到六十岁是第一个春天,六十岁之后到一百二十岁是第二个春天。第一个春天很不容易,小学、中学、大学、硕士、博士,工作了还有可能下岗,上有老下有小,很不容易。第二个春天,六十岁以后,我们时间充裕了,空间广阔了,阅历丰富了,经验也多了,应该享受人生了,但是却又要面对疾病,浑身是病,那是一种灾难呀,同志们,身体健康,第二个春天才是一种幸福。前些天,我们参加一个遗体告别,死者四年花了一百五十万元医药费,皮包骨头,浑身生褥疮,全身都变形了,太平间整容师用塑料整容,几十年的老朋友都认不出来他,花了这么多钱,但是受了很多罪。我们还有个病人,因为生气,突然脑出血,他本来还抽烟,有肺气肿,来抢救以后住院治疗,半年花了五十万元。钱对他来说不是大问题,单是伺候他的人有十四个,仅护士就有六个,他嫌不好,又雇了三个保姆,两个女儿守着,就十一个人了,老伴天天到,就是十二个人,再加上主治医生、主任医师查房,一共十四人围着他,半年花五十万元。其实健康就是钱,不生病就是最大的贡献。许多人真正做贡献都是生命的第二个春天,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政治家都是这样,华罗庚教授也是一样,很多年前我们一起合作过,华老深入基层,进行研究,没有好的身体就没有可能这样做;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也是一样,改革开放,“一国两制”的构想也都是在第二个春天提出的。总之,很多有作为的人都是在第二个春天给人类做出很大的贡献,而健康成为能够做出这些贡献的前提。孔子说六十才耳顺,为什么说健康快乐一百岁呢,活一百岁不算多,因为自然界给与人类的,不仅仅只有一百岁的寿命。哺乳动物的寿命应该是生长期的五到六倍,人的生长期是二十到二十五年,那么,人的寿命就该是一百到一百五十岁,当然,这只是自然界赋予人类的,最重要的还是人类自己要关爱自己,不要自己伤害自己,大吃大喝、暴饮暴食、生气着急、大喜大悲、抽烟酗酒、赌博搓麻,自己折腾自己。
, http://www.100md.com
    现在社会上有许多三十多岁动脉硬化,四十多岁冠心病,五十多岁脑溢血,六七十岁就浑身是病。如果关爱自己,完全遵循正常的自然规律,七十岁以前应该不生病,六十岁以后还有四十年、五十年来感受幸福,享受生活。来之前,我去看了一位老朋友,五十多岁,冠脉造影,在冠状动脉中放两个支架,一个支架价值两万五,做完手术花了九万元,一辈子要吃药,后半辈子就离不开药了。美国心脏病主席在国际心脏病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言说,再高的科技也不能让人回到没得病之前的状态,世界上最好的医生应该是不让人得病的医生。医学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治病,而是促进健康,让健康人不要变为亚健康群体,亚健康人不变成早期病人,早期病人别成为晚期病人,使健康水平提高,使大家都长寿,这是医学最根本的东西。

    当前的情况,我们在健康问题上还存在很多问题。去年,我国在卫生资源方面消耗多少呢?有人说达到几十亿,有人说几百亿,事实上,准确的数字是614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6.4%。同志们,我们还是穷国,我们用这么多钱来用于医疗卫生。更严重的是现在小学生肥胖、高血压,中学生脂肪肝、动脉硬化,小孩得了成人病,青年得了老年病,提前得病,提前衰老,提前残废,提前死亡,这些成为现在普遍现象。现在很多人动脉硬化提前到二十多岁、三十多岁,心肌梗塞提前到了三十多岁、四十多岁,非常不幸,我们的寿命缩短了四十到五十多岁。我们现在就该探讨如何不提前得病,把健康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做到“健康七八十,百岁不是梦”。我们不得病,个人幸福,家庭幸福,社会幸福;我们不得病,个人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还为国家节省医药费,何乐而不为!
, 百拇医药
    我们为何得病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内因,爸爸妈妈的遗传因素;一个是外因,就是环境因素,饮食呀、污染呀等等。我们先来讲内因,一个人得不得病,一定程度上与爸爸妈妈有关系。比如说,爸爸高血压,妈妈高血压,小孩就有45%得高血压的可能性。我认识的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十六岁得高血压,二十八岁全身动脉硬化,三十二岁急性心肌梗塞,三十七岁第三次心肌梗塞死了。他十三岁的小妹妹高血压,高压200mmHg,低压120mmHg,一年请假124节课,年年如此,老师劝她别上学了。她爸爸是高血压心脏病,妈妈是高血压脑溢血,一家都是高血压。最近我们看一个小女孩,七岁胆固醇高,十一岁心绞痛,十三岁冠脉造影,十五岁冠状动脉搭桥,搭四根桥,和叶利钦搭一样多的桥。这就是家族史的问题,当然这种遗传只是一种倾向,爸爸妈妈有糖尿病,他得糖尿病的可能性就大。这个可以用动物实验证明,小白兔爱吃萝卜和青菜,今天开始给小白兔吃鸡蛋黄拌猪油,四周后发现胆固醇高,八周动脉硬化,十二周到十六周所有的小白兔得了冠心病、心绞痛。我们再让北京鸭吃鸡蛋黄拌猪油,一直喂,北京鸭胆固醇也不高,也不出现动脉硬化。两个吃的是一样的东西,但为什么结果不同呢?虽然吃的一样,但他们遗传不同,基因不同,结果就不同。人也是一样,张三吃肥肉胆固醇不高,李四一吃就高,张三是鸭子型的,李四是兔子型的。有的人打一辈子的青霉素没事,你一打就过敏、休克、死亡,这就是基因不同,体质不同,这不服不行。人表面看起来差不多,事实上是千差万别的。人生也是一样,谁也有生气、受挫折的时候,但是表现就不一样,有的生气血压高,有的心肌梗塞,有的糖尿病,有的精神病……人不光体质不同而且心理承受能力也不同。人和人生下来就不同,有的人爸妈七十多岁手拉手天天爬山,可你的父母五十多岁就偏瘫,用医生的话说就是遗传不同,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人和人的命不同。人得病不得病,内因就占15%,外因就占85%。外因里面,社会条件占10%,医疗条件占8%,生活习惯占60%,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健康是金子”,而健康的钥匙在自己的手里。

    对个人来说,只有健康是属于自己的。健康是1,其他的如房子、车子、票子、荣誉、权力等等,都是0,有了健康,后面的0才有意义;没有了1,后面所有的都是0。荣誉是谁的?是领导的正确领导,你才有这个荣誉。成绩是谁的?成绩是大家的,没有大家跟你一起干,你一个人能当劳模啊?金钱是谁的呢?金山银山你根本带不走,你空空手来,空空手走,金钱全都归子女。老伴是谁的呢?老伴是人家的,你一死了,老伴跟人走了,老伴不能跟你进棺材。我们没有自己的东西,荣誉是领导的,成绩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