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1903
高枫病引发疑问正常人会感染PCP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本报讯(记者 刘芳)9月6日,以演唱《大中国》而名扬全国的歌手高枫住进北京协和医院,被院方确诊为卡氏肺孢子虫肺炎(PCP)晚期,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目前生命垂危,仍在抢救中。在得知高枫病危的不幸消息后,许多读者纷纷给本报打电话咨询,他们除了关心歌手高枫的安危,还非常关心PCP到底是什么病?正常人会感染吗?经记者多方查证,并经专家确认:卡氏肺孢子虫肺炎(PCP)不会感染健康的正常人,只会感染免疫缺陷的个体,比如艾滋病患者、白血病、淋巴瘤等恶性肿瘤、营养极度不良者及使用免疫抑制剂者(如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

    记者首先查阅了权威的医学资料,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卫生部规划教材、现行高等医学院校教材、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使用的《内科学》(第四版)中,卡氏肺孢子虫肺炎(PCP)归属于呼吸系统疾病中的“艾滋病并发肺部感染”一节,书中指出,卡氏肺孢子虫肺炎,英文全称为Pneumo cystiscarinii pneumonia,是一种寄生虫病。由肺孢子虫Pneumocystiscarinii(PC)引起,PC在显微镜下呈卵圆形小体,原虫主要寄生在肺泡内,成虫粘附于肺泡上皮,当宿主(即人)免疫缺陷时,便引起肺炎。艾滋病(AIDS)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除了艾滋病患者外,其他伴有免疫缺陷的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等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或使用抗癌化疗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者,亦可继发PCP。

    书中介绍,艾滋病人在肺部受侵前数周或数月,即有全身性非特异性症状,如发热、乏力、纳差、腹泻、消瘦等。PCP起病缓渐,呼吸道症状表现为干咳,呼吸急促,呈进行性加重,有鼻翼扇动、脉速、紫绀等,视网膜可有棉絮状斑点,肺底部可闻及干湿罗音。

    山东省卫生防疫站病毒科、山东省艾滋病监测中心副主任康殿民表示,艾滋病会引发PCP,但感染了PCP的患者不一定就是艾滋病患者,只能肯定一点,PCP属于机会性感染,健康的正常人不会患病。实际上,一些健康人也会携带这种寄生虫,但免疫系统可以正常地发挥作用,不会发病。而在免疫缺陷的人体内,由于免疫功能极为低下,无法发挥监视作用,PC这种寄生虫就会在体内“兴风作浪”,使人继发PCP。PC这种寄生虫可能是外来的,也可能是体内原来携带的。患上PCP的病人可能是艾滋病人继发的,也可能是其他免疫缺陷病人继发的。

    据了解,PCP在国外是最常见的艾滋病指征性疾病,也是最常见的威胁感染者生命的机会性感染。但在我国,艾滋病最常见的继发性肺部感染是肺结核。

    PCP本身并非不治之症,有首选的抗生素。但如果是艾滋病继发PCP,艾滋病人的身体非常缺乏抵抗能力,一旦被肺孢子虫感染后,病情会急剧恶化,患者早期合并呼吸衰竭,因而这种疾病的死亡率接近100%。

    有专家称,现在对高枫的治疗所用的呼吸机只是对症治疗,并不能起到根本作用,因为呼吸机只是解决通气问题。能否痊愈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患者对抗生素的反应。

    本报讯(记者 刘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