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274
眵目糊多要去看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眵目糊又叫眼眵或眼屎,是由脱落的结膜、角膜上皮,分泌的黏液性物、脂肪,渗出的炎症细胞、血浆成分以及吹进来的尘埃和局部增殖的微生物等多种物质的混合物。健康儿童的双眼一般是没有眼眵或者说早晨起床后由于眼的自净作用,应该是清洁的。如果说眼睛有了眼眵,特别是早晨起床时,就应去医院检查患了什么眼病。

    感染性结膜疾病 根据疾病种类、程度不同,眼眵数量和性质也有所不同。少则仅见于内眦,多则早晨起床几乎睁不开眼睛。眼眵性质可以是脓性、黏液性、浆液性或纤维素性等多种类。眼眵出现以感染性结膜炎最为多见。结膜炎可分为病毒性和细菌性两大种类,其中病毒性结膜炎包括流行性角膜结膜炎,此种结膜炎可以在人群中传播流行,因此与细菌性结膜炎必须区别开来。一般说,病毒性结膜炎以眼睑发红、肿胀,球结膜充血较重,眼眵多、泪多等为特征;同时耳前淋巴结肿大也有诊断参考价值。2岁以下幼儿发生流行性角膜、结膜炎时可形成伪膜,因此可导致睁不开眼睑。如怀疑病毒感染则应使用阿昔洛韦抗病毒滴眼剂或病毒唑滴眼剂。细菌性结膜炎多发生在感冒之后,有较多眼眵和结膜充血,分泌物呈脓性,儿童结膜炎多为肺炎球菌或流感杆菌感染,而成年人则多为金黄色或表皮葡萄球菌感染。细菌性结膜炎选用氧氟沙星或环丙沙星滴眼剂等含抗菌药物眼药治疗。

    过敏性结膜炎 除感染性结膜炎外,过敏性结膜炎也有较多眼眵,但后者多为浆液性和白色黏液性眼眵。一般过敏性结膜炎应用非甾体抗过敏滴眼药即可得到控制。但发生在春季的过敏性结膜炎在治疗中常遇到困难,此时可使用含皮质激素的滴眼药,但使用此类滴眼药有诱发青光眼的危险,因此必须由医生指导使用。近年有报道,应用环孢菌素制成的滴眼药常获得较好的疗效。另外,过敏性结膜炎可引起眼睑结膜乳头增生,摩擦角膜而引起角膜斑块,从而引起视力障碍,此时必须去眼科检查,必要时应通过手术将结膜乳头切除。

    □教授 吕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