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8253
老年人应该怎样征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0
     老年人应该怎样征婚

    “少年夫妻老来伴”。年轻人追求爱情,老年人也一样。在许多老年人还在面临征婚困惑的时候,也有许多老年人找到了自己余生的另一半,得到了自己追求的幸福。

    上海市静安区的顾大伯今年58岁,早就想再找一个老伴,然而在几家婚姻介绍所里花了几百元钱之后,依然是形单影只,原因就是顾大伯一直坚持想找一个年龄稍微小一点、将来能照顾自己的对象。后来,他听了儿女的劝告后对年龄的要求不再苛刻,很快就认识了61岁的许大妈。许大妈很能理解人,惟一的缺点是左手不太方便。然而,自从双方以诚相见、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顾大伯原来的担心全没了,还常常主动“承包”家里的大小事务,用他的话说,“夫妻之间本来就应该互相照顾,有了感情,谁照顾谁都是乐!”

    北京市西城区的张大爷去年底结婚了,还与老伴甜甜蜜蜜地拍了一套婚纱照!与众不同的是,他们夫妻二人婚前在西城区公证处办理了婚前财产公证,这既是双方儿女的意愿,也是他们老两口自己的意愿。看似无情的公证书并没有给他们的共同生活带来任何阴影。今年6月,老伴的二女儿结婚,张大爷还主动拿出自己的积蓄,以老两口的共同名义给这对新人添了一套音响。老人说,只要感情好,谁出钱不算什么。

    老年研究专家指出,要提高老年人征婚的成功率,老年人自身也应适当放低自己的征婚要求,灵活处理自己的经济和家庭事务,调整自己的征婚心态,遇事多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专家还为老年人总结了有助征婚成功的“三忌”:一是忌常提旧伴。许多丧偶老人都会想念以前的老伴,与新人相处后容易将新伴与旧伴相比,特别是以旧之长比新之短,甚至在新人面前常夸旧伴,导致对方心理不平衡,引起摩擦;二是忌常带阴影。有了新的黄昏恋后莫将原来的家庭阴影带入新的环境。如果把过去的阴影带进新的环境,事事提防别人,双方的感情势必会出现隔膜;三是忌钱物太精。不要让经济问题侵蚀双方感情。经济问题是再婚后双方最为关注的问题,如果双方都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私藏小金库或为金钱物件而斤斤计较,这也会给双方生活带来阴影,裂痕将逐渐扩大。

    (晨 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