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健美操 > 信息
编号:10523908
体态美与健康同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16
     社会在发展,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人们的肥胖指数也在直线上升,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有12%的男性和16%的女性患有肥胖症。肥胖正在影响着人体健康。

    怎样才算肥胖呢?当人体体重超过正常体重的20%时就算“肥胖”。肥胖产生时,不仅体态臃肿,而且会使人体体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机体代谢紊乱,并会时常伴有饥饿和疲劳的感觉。有关学者指出,肥胖者动脉硬化及癌症的发病率是正常体重者的2~3倍,还可引起中风、皮肤病、糖尿病等多种疾患,但身体过于消瘦易造成免疫机能低下、营养不良,有的甚至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各种疾病。由此可见,身体过胖及过瘦均不是健康标准。

    那么怎样才能既有优美的体态又有健康的身体呢?许多人常选用节食、药物及手术治疗等方法确保自身体型。殊不知刻意节食会带来厌食症、内分泌紊乱、抵抗力低下等影响健康的问题。药物和手术不但费用大,而且有一定危险,甚至带来一些副作用。欧美学者指出,人体过胖、过瘦的原因在于基因遗传,但更重要的是机体代谢的失衡。只有平衡机体代谢,从营养结构入手,保持营养的均衡摄入,再辅以适量的运动和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才能获得持久、美丽傲人的体态。

    (解放军第260医院魏志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