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43825
让电视帮孩子 而不是在害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24
     让电视帮孩子

    而不是害孩子

    如今的孩子是和电视一起成长的,电视以其新颖活泼生动的形象,紧紧地抓住孩子们的心。

    有资料表明,孩子们坐在电视机前的时间越来越长,参与其他活动的时间越来越短。由于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过多地迷恋电视会影响孩子眼睛的发育,造成弱视和近视。如今,学龄前儿童配眼镜的比例较几年前有很大的提高。

    儿童看电视时,对电视内容往往是被动接受,加之电视图像变换太快,也不容许他们做出太多的思考与提问,对幼儿思维主动性的发展无疑是一种妨碍。

    由于电视的刺激生动直观,使儿童对其他活动不感兴趣,妨碍了孩子从其他活动中获取有益的经验。如果听任孩子沉迷于电视,会使他们对学习及其他活动产生厌恶情绪,为以后智力和情感发展埋下祸根。

    如今的电视节目充满暴力、恐怖等场面,对儿童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不良影响。

    耶鲁大学一位心理学家指出,父母应限制儿童看电视的时间,规定儿童看电视的内容,选择适合儿童的电视节目,坐下来与孩子一起观看,一边看一边给孩子讲解,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使电视真正发挥它开阔眼界、丰富知识的功能,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张素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