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595
孩子手掌异常干燥应该怎么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24
     育儿信箱

    孩子手掌异常干燥

    怎么治

    问:我孩子今年3岁半,体质较弱,经常感冒,而且手掌特别干燥,晚上睡觉出汗很多。有人说是缺钙,可我一直给孩子补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答:你孩子手掌干燥少汗、夜卧头身汗多,严格意义上讲,单纯依靠这点是难以确定诊断的。建议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一般地说,手掌干燥汗少,可见于手部照射过量X线或者服用阿托品等抑制汗腺分泌的药物,或者患鹅掌风、局部硬皮病、结核病等等多种疾病,也可以是没有这些病的中医阴虚积热患者。至于夜卧头身汗多,更非特异性诊断指标,健康儿、佝偻病、药物、情绪、环境等等都可出现。从中医辨证角度看,如果舌脉、二便、形色等也符合“脾阴虚”辨证的话,(1)平时饮食宜清淡而富营养且易消化,多吃新鲜蔬菜、瓜果,保持大便调畅,忌辛辣香燥油炸厚味,不要多饮生冷寒凉,可适当吃一些健脾益胃的食品,如山药、薏米、百合、莲藕、茼蒿、绿豆、荞麦、粟、豆腐、菠菜、芹菜、兔肉、鸭肉。注意衣服增减,忌重衣厚被,应露头护肚。(2)用药注意,苦寒清热药不宜过量,终病即止,慎用辛辣燥热药物。宜用护脾益胃、滋阴润燥之品,如山药、薏苡仁、玉竹、沙参等。儿康宁、资生汤可辨证应用,不要随大流乱用消导攻伐方药,如黄连、大黄、槟榔等组方。(3)养生以不伤为根本,最好的方药就是不损伤健康的天性和生长发育、代谢规律,所谓“久病成医,久药成鬼”。衣食住行的调养,科学合理的运动,加上正确的健康理念,是育儿之宝。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阎兆君

    (门诊:周一下午、周四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