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0523958
时尚背后的危险---洗桑拿小心肺炎足底按摩留神肺栓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29
     “感冒了,洗洗桑拿会好得快一点”,“最近工作太累了,做做足底按摩可以消除疲劳”,殊不知,这些在不少人眼中的“一级享受”,竟然会成为健康的隐性杀手。从广州一些医院获悉,已有不少人因此患病,严重的已导致肺炎、肺栓塞。

    常洗桑拿肺生阴影

    刘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总,几年来每逢应酬都要陪着客人去洗桑拿、按摩,最多时一星期要去三次。上个月,刘先生突觉胸痛,继而咳嗽、低烧。医院照X光发现刘先生肺部布满一个个团块的阴影,与肺部肿瘤极其相像。经过进一步检查诊断,刘先生得的并非肺癌,而是真菌性肺炎。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方面的专家告诉笔者,类似刘先生这样的病例他们碰到过不少,最多时一个月有七八个。该院陈医生说,这些病人以男性为主,多数集中在30~40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去洗桑拿。

    医生说,引起真菌性肺炎的是一种名为“隐球菌”的细菌,这种细菌在阴暗、潮湿、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最易孳生,桑拿浴室就是其中之一。不少市民以为感冒去蒸桑拿,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可以好得快一点;另外有些人在通宵搓麻将或者工作后,拖着疲倦的身体去蒸桑拿,以为这样可以消除疲劳,其实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因为这时候人的抵抗力都很低,隐球菌最容易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内,从而引发真菌性肺炎。这种病如果控制不好的话,细菌通过血液进入大脑,引起颅内感染,治疗难度要比肺炎更高,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医生说。

    喜欢沐足险丢性命

    除了洗桑拿,近来在广州风行的还有足底按摩。汪小姐平时喜欢沐足,可是上周末她在家休息的时候突然大冒冷汗,而且胸口出现剧烈疼痛,没多久还昏了过去。幸亏家人把她及时送到医院才保住了性命。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的刘主任说,汪小姐这次发病与她长期沐足的习惯有关。他说,一些长期从事案头工作的白领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肢静脉栓塞,这类人如果到一些不正规的地方沐足,按摩师用力、手法不正确的话,很容易把本来就在下肢形成了栓塞的“栓子”挤下来。这些脱落的栓子通过血液可以流到人体的其他地方,流到肺就引起了肺栓塞。即使原本没有栓塞的人,如果按摩师用力不当,外力会损伤血管内皮,从而形成栓塞,同样可能产生上述后果。为此,医生提醒大家,沐足的话最好找有专业资格的按摩师,一些需要久站、长期坐办公室的人,以及一些高血脂的老年人都不宜做足底按摩。(曾文琼贺小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