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903
父母疑惑:腹痛为何拍胸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儿科门诊

    腹痛为何拍胸片

    三年级学生刘林早起后感到阵发性脐周疼痛,并恶心和呕吐两次,吐后仍疼痛不止。刘林的父母带孩子去附近医院儿科检查。有经验的医师仔细检查后,开了一张血化验单和胸部X线拍片检查单,并在拍片检查单的初诊栏上写着“小儿肺炎?”几个字。

    腹痛、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与“小儿肺炎”有啥关系?刘林的父母疑惑起来。医师说道:“先不要想那么多,拍完片我再给你们说说其中的道理。”

    医师的初诊的确是有道理的。以腹痛等消化道症状为主诉的早期小儿肺炎虽然少见,但应引起重视。这一般是由于肺炎早期的炎症、发热或细菌毒素等通过神经刺激或反射而引起胃肠痉挛,特别是下叶肺炎,还可直接刺激膈肌而致腹痛。因此,对于伴或不伴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原因不明上腹痛、脐周痛的小儿,应仔细肺部听诊,如有呼吸音降低或细小湿罗音应虑及小儿肺炎之可能,结合胸部X线拍片,以做到早期诊断和治疗。

    刘林的血化验单和胸片X片检查报告单出来了,果然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比例增大,X线提示在右肺下叶有散在阴影,支气管纹理增粗,确诊肺炎无误。刘林住院后的当天晚上出现了明显的咳嗽、咳痰和轻喘,但因治疗及时,不到一周便康复出院并重新回到了学校。 (董立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