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8627
退休后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树上小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路旁的花圃里,迎春花和着春天的脚步绽放。本来只要错过早上的上班时间,生活区就变得十分的宁静,可是从今天开始,楼下便开始了小鸟般的叫声。

    1998年新春伊始,我们这些做了几十年贡献的姐妹们,就从不同的岗位上退休了,成了专职的家庭服务员。俗话讲,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是几乎每一家都有位从今天开始就要全职的从事“锅碗瓢盆交响曲”的音乐家呢!所以呀,我们的楼前就开始了空前的热闹。原本这里住的邻居们,每天都忙于自己的工作,就连对门的姓名都不知道,这一下子全暴露了真实的面目。我们这群来自不同的地方,说着不同的方言,也有着高低不齐的年龄的姐妹,一起汇集到这个小小的楼下。

    当然了,我们的故事也就随着交响曲的音符开始了。

    经过几天的相互自我介绍、熟悉,我们就由陌生的邻居变成了形影不离的姐妹。转眼间,一个月就过去了,天气也逐渐暖和起来。这些忙了半辈子,不会清闲的姐妹们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闲闷和无聊。一楼的焦大姐主动拿出自己的录音机:“姐妹们既然已经退休了,让我们充分地享受生活,来吧,我教大家跳集体舞,如果有兴趣可以继续学三步、四步、华尔兹、探戈。”焦大姐退休比较早,58岁,微微发胖的身材,但是跳起舞来一点也不笨,舞姿流畅优美,着实让人羡慕。她还有一颗善良的心,教起大家来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一遍遍地不厌其烦表演,手把手地教,直到动作正确为止。这一切可真真正正让众姐妹感动不已,当然也给以后良好的邻里关系打下了基础。可是,天生没有音乐细胞的我,却感到无比的艰难,比起检修一台机器还要难上百倍,动作生硬不说,而且总跟不上步伐,真真要气死了!一个星期过去了,我们的动作也算不负众望,整齐了很多。随着音乐的节奏也能翩翩起舞了。我看到了每个人脸上的喜悦,那种刚刚离开岗位而且是不甘心情愿离开的失落感找不到了,大家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了。 (杨贵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