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皮肤科、眼科、耳鼻喉科常用药 > 消毒及皮肤科用药 > 高锰酸钾
编号:11443809
使用高锰酸钾有“四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日 现代健康报
     高锰酸钾俗称灰锰氧(也称PP粉),是一种常用消毒剂,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女性多用其溶液清洗会阴,但盲目滥用的现象也极为多见,故在使用该药时应注意以下“四忌”。

    一忌药不对症高锰酸钾水溶液坐浴,对由于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和变形杆菌感染引起的阴道炎以及滴虫性阴道炎等,都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而由念珠菌引起的霉菌性阴道炎,则不可使用,不仅不能抑制霉菌繁殖,有时甚至还会加重病情。

    二忌浓度不准高锰酸钾水溶液浓度不同作用也有差异,如0.01%的溶液用于阴道冲洗;0.02%的水溶液用于坐浴,治疗白带过多;0.05%的溶液清洗外阴,可预防泌尿系统感染,如用于新婚女子预防蜜月性膀胱炎等。女性痔疮的发生率高,用0.1%溶液坐浴浸泡,可止痛止痒,防止感染,促进脱出的痔核复位。高锰酸钾溶液的浓度过低,达不到预期疗效;浓度过高,则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可引起阴唇及会阴部干燥、裂口、脱屑、疼痛等不适和并发症。因此,配制溶液时要准确称量药量和水量,千万不要随意估算。

    三忌用法不当使用高锰酸钾时,浸泡时间一定要达到5分钟才能杀灭细菌。配制水溶液最好用凉开水,水温偏高会使其分解失效。配制好的水溶液通常只能保存2小时左右,当溶液变成褐紫色时就会失去消毒作用,故最好是随配随用。

    四忌长期滥用若长期用高锰酸钾溶液冲洗阴道,不但改变了阴道内的酸性环境,还冲走了各种对阴道有保护作用的分泌物,病菌就会趁虚而入,并在阴道内大量繁殖,引起多种妇科疾患。尤其是妇女绝经后,长期滥用更容易诱发老年性阴道炎。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黄芳 王惟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