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1933
生物入侵再敲警钟“植物杀手”惊现广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近期,在一次考察中,植物专家们在白云山突然发现了一种叫薇甘菊的植物,这让他们大吃一惊:如任其生长,这种植物在几年间就让整座山的植被全部萎缩甚至死去。这种例子在国外甚至国内都已有发生。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加大了对登山道路的巡查力度,严防有害植物的“入侵”。

    考察偶见植物杀手

    据中山大学生物学系叶创兴教授介绍,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邀请他和一些专家对风景区的可持续发展进行调研。9月8日,当叶教授与其他专家来到鸣泉居后面的山坡进行考察时,无意中发现了一株看似弱小的藤本植物攀爬在路边的小灌木上。长期以来关注薇甘菊扩散的叶教授敏感地觉得,这可能就是薇甘菊!经多位专家的仔细检验,证实了叶教授的判断。

    据介绍,以前在白云山内从未发现过这种植物,“鸣泉居”恰是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根据目前的判断,该植物很可能是通过游客带入白云山的。

    薇甘菊“危”力惊人

    据叶教授介绍,薇甘菊又名小花假泽兰,20世纪60年代被引入印尼,当地人想把它种到本国的一些垃圾填埋场及什么也不生的废弃地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