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8634
一周晨语:小心首饰影响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现代生活中的人们在吃饱穿暖之余,打扮自己成为了一项重要的生活议程。金银珠宝等制成的首饰,正是扮靓的主要道具。有些老年人希望借助首饰将自己衬托得精神漂亮,殊不知,首饰也会影响健康。

    在所有首饰种类中,老年人最喜欢的恐怕要数戒指了。但是,戴戒指不当会发生一种名为戒指性手指畸形的“首饰病”。如果戒指过紧地箍住手指,且一经戴上,鲜有脱下的时候,天长日久,容易引起受箍手指处凹陷,形成环形畸形;更有甚者,因血液循环障碍而产生手指局部坏死。老年人的血液循环功能存在一定程度的退化,更应警惕防范因戒指而引起的“首饰病”。戴戒指时要将戒指的活动口调整到不让手指有明显受箍感的位置,对于无活动口的环圈型戒指,若是箍住手指过紧,宁可放弃戴它,不管所戴的戒指松紧度如何,都要经常把戒指摘下来,按摩手指处与戒指接触的局部,最好是睡前记得将戒指取下,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再戴上。

    耳环也是人们常戴的首饰,年长的女性特别喜欢。戴耳环可能引起接触性皮炎,一般表现为在耳环孔及其周围的皮肤上出现明显的丘疹,有烧灼感和瘙痒,而且常反复发作,治疗起来有一定难度。所以,佩戴耳环的老年妇女在耳坠处出现了轻度的烧灼感或瘙痒时,千万不可抱“过几天就没事了”的侥幸心理,而应立即把所佩戴的耳环取下,静观一天症状是否减轻,若烧灼感或瘙痒持续未减(甚至加重),应及时就医。

    总之,老年人在佩戴首饰的同时,要警惕“首饰病”的发生,首饰虽好可别影响健康呀!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