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1908
咳嗽为啥用胃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老王今年50岁,从年轻时起就有咳嗽的老毛病。医生经过检查后给他开了吗丁啉和泰胃美。老王发现这竟是胃药。医生解释说,因为你是胃—食管返流引起的咳嗽。

    胃—食管返流引起的咳嗽,在顽固性咳嗽患者中约占1%。胃液的主要成分是盐酸、消化酶、粘蛋白等。成人每天约产生1500至2000毫升胃液,进食时会刺激胃液的分泌。正常人食管下端有一圈增厚的环行肌肉,称为食道下段括约肌,其收缩时可阻挡胃液进入食管。有胃食管返流的人,其括约肌经常处于松弛状态,胃液就会进入食管并进一步向上到达咽部并转而进入气管。由于胃液中的盐酸、消化酶等物质对气管黏膜形成刺激,引起咳嗽。有关研究还发现,食道上端也有咳嗽受体,当胃液经过时,也会引起咳嗽。

    胃—食管返流引起的咳嗽除了有咳嗽外,不少患者还会有上腹部“心口窝”处不适,胸口后烧灼样疼痛及返酸、嗳气等。治疗除了用胃药外,还应少食多餐,少吃油腻,避免饭后平卧和睡前进食。 (摘自《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