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9013
活着就与劳动有关——走访百岁老人魏志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1
     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笔者在北京崇文区龙潭街道光明西里居委会主任赵淑珍的引导下,迈进了百岁老人魏志芹的家门。老人听说是来采访的,连忙从床上坐起来,用手拢了拢蓬松的头发,笑容可掬地招呼我们坐下。

    很快老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我们家的人,祖祖辈辈务农。父母在世时很少生病。母亲95岁高龄时去世,父亲在70多岁时因煤气中毒去世。父母先后生了我们8个孩子,我排行老大。现在有一个妹妹在世也已90岁了。我16岁时结婚,老伴1958年因中风病故。我这辈子,是靠劳动过来的。解放前,在老家务农,解放后来北京做家务。我前后生了6个孩子,四男两女。抗战时,他们全部参加了革命。其中一儿一女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了,我因此成了烈属。”老人不紧不慢地讲着,说到伤心处,喉咙有些发硬。

    老人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呢?坐在床边的赵主任介绍说:“魏老一直和外孙住在这套两居室里。5前年,老人不慎摔倒,右腿骨折,现在可以拄着一个拐杖行走,但已不能像从前随意上下楼了。外孙每天上班,较轻的家务事魏老能自理。遇有紧急事,就按一下设在床边的求助门铃。街坊邻居听到铃声就跑过来帮忙。现在,老人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饭菜、洗内衣,还能开电视、换频道。老人的牙几乎全掉了,但近两年又长出了8颗米粒大小的牙。她不嗜烟酒,但粗、细粮,鱼、肉,各种菜都吃,从不忌口,只是更喜欢吃素菜,每餐能吃半碗米饭或一个馒头。”

    当问起老人为什么不和儿女一起居住时,老人爽快地说:“现在的三儿一女都很孝顺,不仅给钱花,经常带东西来看我,还多次动员我去他们那儿住。我执意不去,主要是他们中最小的也七十多岁了,各自有家,也都需要人照顾,我不能给他们添麻烦。再说,街道民政科每月都派人给我送生活费,居委会的同志也经常到家来看望我,给我送来蛋糕和水果,给我量血压,做病号饭;还联系粮店定期送粮上门,联系医院定期上门体检。逢年过节,市、区老龄委的领导还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来家慰问。我觉得,在这儿生活得很好。冲着现在的好社会,我还想多活几年呢!” (周长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