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9016
谜语如何猜谜语八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接上期)猜谜语,不仅有利于儿童的智力开发,还有利于老年人长寿,多猜谜语,健脑益智,对预防老年痴呆有好处。上期我们介绍了八种猜谜方法,下面我们介绍剩下的几种猜谜方法。

    加减法 按谜面的提示,有的字增加笔画,有的字减少笔画,既有加有减,最后扣合谜底。例如:上头去下头,下头去上头,两头去中间,中间去两头。本谜“去”为谜眼,分为上下两部分即可组合成谜底。

    离底法 此谜谜面反映的是谜底的拆离。猜时,将谜面合成,然后再扣合谜底。例如:七人(打一县名:开化)。

    离面法 将谜面某些字拆离,去扣合谜底。例如:诧(打一成语:一家之言)。

    象形法 根据事物的特征、汉字的结构(象形)进行拟人拟物,加以形象化,使人引起联想,增加趣味。例如:冰上两点嫌它多,石头压水水爬坡(打一名词:水泵)。

    象画法 此谜是根据谜面整体具有图画意味去扣合谜底。例如:远树两行山倒影,轻舟一叶水平流(打一字:慧)。

    直谐法 制作谜底时,利用声音相同或相近的字来代替本来应该用的字,把人的注意力引开,达到隐藏谜底的目的。例如:增加十两(打一城市:天津),“增加十两”即“添斤”,与“天津”谐音。

    间谐法 先将谜中的某些字拆变,再谐音扣合谜底。例如:二者规格不同(打一字:鞋)。猜时,先将“鞋”拆为“圭”、“革”两部分,“圭”与“规”谐音,“革”与“格”谐音,切合谜底。

    比较法 是将形状、字义相近或相反的词放在一起,加以比较而扣合谜底。例如:加一笔不好,加一倍不少(打一字:夕)。 (未完待续)

    (小 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