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9017
事能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听说丁尼老先生曾演过《战上海》中的方队长,凭着幼时的记忆,带着好奇与敬佩,走访了这位已经84岁的老人。见到他,是在他的家里,家不大,陈设也很简单,除了一般电器、家具外,很少有装饰,就是花花草草也难看见一盆。家中只有他和照顾他生活的小保姆,没有小孩的哭闹,也没有宠物的踪影,显得格外清静。

    丁老一听我是《当代健康报》的记者,一下子就切入正题。“健康是最重要的,没有好的身体,再好的戏你也没有精力去参与。你看我,现在腿不好,就没办法常出去,都是朋友们来看我。”他指了指自己的一条腿介绍着,“这是十几年前,天黑自己摔到下水道里落下的,还有这一侧的胳膊也是。身体不好了,就会影响排戏,那时候拍《末代皇帝》,我演一个抚政大臣,当时就是因为腿,为了给‘皇帝’下跪,我每晚在床上练,那个痛我是不会忘了。所以现在我就特别注意健康。”电话响了,他起身去接电话。丁老还挺忙,听说老人不光参加了老艺术家协会,还参加了“松竹梅诗社”。丁老现在不大排戏了,凭着在南京前线话剧团练就的功底和自己极大的兴趣,晚年的他最喜欢朗诵,诗歌都是自己创作的。
, http://www.100md.com
    “让你久等了,是些诗社的朋友。”丁老喝了口茶,“还是说说我现在吧。我对生活要求很简单,也很知足,只求整洁、清静。我有首诗:‘身居陋室自安然,不事装修不打扮,世人讥我太保守,落后意识非罪衍。审美情趣各有异,生活态度难一般。只求舒心和方便,管他闲言和碎语。’你看,我既不养花养草,也不养宠物,一是不会伺候,二也是不愿意伺候,有空我就让自己过得快活点儿。饮食方面,我不忌口,喜重盐、重糖,喜欢吃肥肉,这些都是老年人不适合的。我想人的体质不同,我就是觉得想吃什么,一定是我的身体需要了,所以我就吃什么。而且我吃饭定时定点,雷打不动。我还有个习惯,每天中午喝上一两50度以上的白酒,饭后休息20分钟。”丁老说着笑了起来,刹那间我发现老人有些像李默然,不管是长相还是气质,还有那宏亮如钟的笑声。

    “穿就不用说了,这个羽绒背心还是十年前的,钱呀,穿呀,都不这么重要。告诉你,我每天起床和睡觉前,都做我自编的一系列动作。因为腿不行,不能跑动,我的动作先颈部转动,然后采用太极拳中抱球动作,蹲裆骑马式,原地双手抱球旋转揉动,同时膝盖屈伸,做64下。做完后两手伸掌,掌心向下,从胸侧向下压,身体向上拔,做16下。然后搓手按摩面部、头部、胸部各5次,之后握拳左右转身捶击胸和后腰32下。最后双手撑桌沿俯身屈腿做100次。我还经常自己做头部按摩和足心按摩。你别看我腿不好,我浑身的零件除了前列腺有点问题,其他什么事都没有。”这次老人笑得有点儿得意,像个孩子。他是有点像个孩子,丁老告诉我,他平时喜欢上午看报看书,中午打游戏机,下午在网上“溜达溜达”,但时间都不很长,对身体不好。他倒是个很有自制力的“孩子”。

    我和丁老谈了很久很久,已经超出了采访和被采访的范畴。从他如何回了济南老家,如何不记酬劳地帮济南拍话剧、拍电影,每次拍电影的艰辛以及小儿子如何在北京电影届打拼……但他说得最多的还是他如何感激文艺界领导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

    走出丁尼老人的家,耳边依然回荡着老人磁性的声音,眼前还是老人的笑脸,心中私语:人生如戏,老人一生塑造了无数的角色,也许现在好戏才刚刚上演。(晨 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