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1918
健康需要“倒行逆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食物:见好就收 除了一看便知的动物脂肪之外,任何吃起来香、酥、甜、软的食品都隐藏着危机,这些可口的特性都是由于脂肪含量高造成的。比如点心中的蛋糕、麻花之类闻起来就让人食欲大开的,都容易引起肥胖。

    与此同时,可口的饮料,比如可乐的热量也不能低估。一般来说,一听可乐的热量要步行40分钟才能消耗掉。

    饮食:见鲜辄止 虽然海鲜比起动物肉类热量偏低,但另一个问题是它可能导致“痛风”。

    很多人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莫名其妙的脚趾“扭”伤了,实际上他们患了代谢性疾病——痛风,红肿处就是沉积下来的尿酸,如果得不到控制,尿酸就会进一步引起关节变形,直至肾脏损害、肾功能衰竭。

    海鲜、动物内脏、蘑菇和酒乃至鲜汤、靓汤中都含有“嘌呤”(读音:piào lìng,有机化合物,在人体内嘌呤氧化而变成尿酸),加速体内尿酸的浓度,是诱发痛风病的“罪魁”。

    痛风病属于“富贵病”,85%是肥胖者。其中很多是收入高、运动少、应酬多的白领上班族,发病年龄从以前的50岁以后提前到目前的30岁左右,经常是在一次豪华的海鲜宴后,第二天清晨突然发病。

    味道:自找苦吃 中医理论中,苦味的食物能够清热去火。苦瓜、芥蓝、柚子等苦味果蔬以及苦丁茶、莲子心等苦味饮料正在成为土法食疗,而保健食品也从过去的补养变成了现在的攻补兼施,决明子、番泻叶等缓泻中药逐渐进入了“自找苦吃”保健谱。

    其实,这个“苦肉计”在中国的唐代就被医家意识到,自己活过了百岁的名医孙思邈的长寿秘诀就是“要长生,腹常清”。他推崇的养生之法不是吃补药,而是吃泻药,通过减少毒素在体内的蓄积而健康长寿。

    献血:奉献是福 四五十岁的人们,检查出了血液黏稠度增加,有中风发生的可能,献出200毫升血就能使血液变稀,作用几乎可以和静脉点滴活血药相近,在救人的同时,也等于给自己来了一次预防中风的治疗。因此,很多超过了献血年龄的人应每年定期来血站献血一次,利人利己。

    动作:爬行倒立 目前,颈椎病的发生几乎比比皆是,而且年龄从以前的40岁提前到现在的二十几岁,甚至十几岁的学生。没有体力劳动和长时间的伏案写字是这种退行性疾病普及的原因。人是从爬行动物演变而来的,人的骨骼其实并不适于现在的直立姿态,这种姿态下的脊柱不可能健康一生的,所以会随年龄的增加而毛病频出,会发生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一系列围绕脊柱出现的疾病。因此应该在可能的时候,每天像婴儿一样爬行30分钟左右,使脊柱恢复它最适合的原始状态,暂时减轻一下负担。

    此外,坚持有规律的倒立,也能预防和治疗各种长期直立和劳累带来的疾病,特别是脑血管疾病。 (摘自《北京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