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疾病常识
编号:10523984
易被误解的心理和精神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1.29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心理卫生专家指出:现代社会的变革、激烈的竞争、不良的嗜好、无规律的生活习惯等都会因机体应激而促发心理和精神上的疾病。因此,心理和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然而,现在社会上对心理卫生和精神疾病还存在着许多误解,严重影响此类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心理上有障碍,都是精神病”。心理上有障碍,是精神障碍,也可称为精神疾病,但并非都是“精神病”,大部分可称为“非精神病性精神障碍”,如各种神经症(包括神经衰弱、癔症、焦虑症、疑病症和抑郁性神经症等)、精神发育迟滞、性功能障碍、各种睡眠障碍和性变态等,都有“心理上的障碍”,但并非精神病。

    ②“精神病都有表现为神志不清,语无伦次,哭笑无常和冲动吵闹”等。实际上有这些表现的精神病人只是一部分,有些只表现在感觉知觉、记忆力、注意力或思维活动、情感反应、意志活动等方面的异常,特别是在疾病早期,说话依旧有条不紊,上班干活一如既往,待人接物有礼有节,行为有序,不经深入了解并不能发现其有病,因此而延误了病情。

    ③“精神疾病都是受精神刺激所致”。某些精神疾病发病前有一定精神因素,但更多的与患者的内因有密切关系。人生在世都可能遇到各种挫折和困难,但因此患精神病者究竟是少数,有些病人在发病前并无任何精神刺激,有的精神刺激只能作为疾病的“诱因”而已。

    ④“得过精神病就没有脸见人”。精神病也是疾病的一种,只是表现在精神活动上有异常,社会和家庭应给予关怀和同情,并及时治疗,而不应歧视、取笑和虐待精神病人。

    ⑤“精神病都是遗传所致”。某些精神疾病与遗传有关但并非必然,只是受一定的遗传因素影响,如精神分裂症,但有些精神疾病却与遗传关系不大,如反应性精神疾病障碍等。

    ⑥“精神病无法治疗”。事实证明精神疾病患者治愈者大有人在,尤其是早期,及时、适当的治疗,都可治愈,且同样可做出杰出贡献而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⑦“没有躯体疾病就是健康”。健康应包括躯体和心理两方面,心理卫生已成为“大卫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心理不健康就不能说有完整的健康,心理卫生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卫生必修课。

    (浙江省海宁市石路医院钱培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