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1943
开金矿污染水源得不偿失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这里曾经是山清水秀,松柏掩映,人们以种稻养鱼为生。然而,自从来了两位开金矿的老板,带着一帮人在村民视为“命脉”的细冲山水源地开矿炼金,料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工业污染——飞来的横祸

    这个拥有1000多人的村庄,隶属于广东省罗定市金鸡镇石龙村委,叫冲口村。村民们反映说:“开金矿弄得我们人心惶惶,化金用的氰化物有剧毒,村里的水源给毁了,大家没水喝,引水渠和蓄水沟也被挖断了,大片的庄稼因干旱没了收成。”

    沿着采矿便道往里走,记者发现,半山腰露出一条裸着黄沙的土路,随处可见大雨过后泥水干涸在路面上的痕迹。这条路长约1.5公里,沿途约有1平方公里的植被完全被毁,上千棵松树遭砍伐。

    记者又来到堆浸场和化金池所在地,这里距离全村最主要的水源只有10多米远,就在堆浸场中间,以前还有一个很大的泉眼,如今则被氰化物浸泡着的矿土所覆盖。
, 百拇医药
    这条路入口处的山坡上,还有一个炼金试验场,如今已经废弃不用,其中化金用过的废泥渣还堆放在大路边,化金废水就积在半山腰的一个小池里,而下面的山沟则是村里饮用水的必经之地,大雨过后废水废渣流淌的斑迹随处可见。

    在冲口村,二队村民刘小燕对记者说:“那边开金矿,水里有毒,没人敢吃了。我们如今不得不到附近的乌獭塘村、石围前村去挑水,有两公里远,要翻山坡才能到,路上得歇好几次。”

    记者走访发现,开采金矿的这条山沟不仅是冲口村的饮用水源头,而且附近的丈龙围村、白岩村以及镇安镇的大朗村、山根村、鲫鱼塘村,也在这里取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余水最后流入镇安河,而下游也有群众吃着河里的水。

    瞒骗村民——拙劣的手段

    去年6月,村里以5万元的价码将山头承包给一个叫曾生的老板,后来曾生又转给一个叫赖桂清的老板,只搞了一个月,因办不到手续停了。现在承包的老板叫陈铁华。新矿场于去年11月开工,今年3月因村民强烈反对而暂时停工,等候上级的裁决。
, 百拇医药
    村民们一致反映,开采金矿的事情,村里从来没有召开过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是老板陈铁华和冲口村少数村干部串通一气决定的,村干部个人则得了老板的好处,就处处替老板讲话。

    而村长曾金清的说法是:采矿的事,镇里是默许的,村领导说只要我们几个村干同意就行了,况且也有部分群众是同意的。

    实际上,采金使用剧毒氰化物的事,从来没人向群众说过。包工头只是在开山挖路时,请了几个村民看地势,并答应摆宴款待,后来却每人发了50元的误餐费,然而,这后来竟成了群众同意炼金的一大“把柄”。

    无论是村干部,还是矿场老板和包工头,他们都一致对村民们说,你们不懂科学,采矿的废水是没有毒的,从矿场那边水源头流出的水可以喝。

    这种哄孩子的把戏很快就不攻自破。不少群众明显地发现村里的水起了变化:村民曾土生和曾明坤新近打的两口井,莫名其妙地泛着绿色,而且有异味,拿回去烧水,锅底、锅头都沉淀出白色的东西,没人敢喝。村民曾芳承包的鱼塘,自去年采矿以来,常常无缘无故地死鱼,水开始变绿,而且很臭。这个鱼塘曾是孩子们夏天戏水的乐园,如今也没人敢下水了。
, 百拇医药
    今年3月初,罗定市矿产局的领导来这里察看,他们担忧地对村民们说:“如果水沟、池塘里的鱼虾死了,这里的水就绝对不能吃。”

    为了稳住人心,矿场老板还请有关部门出具了水质检测合格的报告。记者发现,这其实是属于污水排放的一个标准,而不属于饮用水源的适用范围。这些采用土法炼金的老板,就是采用这样的手段,哄骗着比他们知道得要少得多的农民们。

    难以置信——5个部门的公章

    就开采金矿一事,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环保局监督处副处长徐小华,他说:“金矿开采一般使用剧毒的氰化物,会对环境造成直接污染,国家对立项一直控制得很严,必须经过省一级的环保、国土部门甚至国务院的审核批准。像冲口村这样在水源地采金,是绝对不允许的。”

    但是,“精明”的老板搞了一份不伦不类的“罗定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申请表”,企图瞒天过海,欺骗民众。令人不解的是,在这份申请表上,罗定市黎少镇政府、地质矿产局、安全生产委员会、环境保护局、计划局等5个所谓的主管部门均清一色地写有“同意”字样,并赫然地盖上了所在单位的公章,却没有一个领导个人敢于签名。落款日期均在2月20日之后,也就是在老板陈铁华的金矿开工3个多月以后才补办的。
, 百拇医药
    在主管部门意见一栏,金矿的开采地本来在金鸡镇,但却牛头不对马嘴地盖上黎少镇政府“同意申请”的公章。

    就罗定市环保局“同意立项建设”的公章来历,这个局的副局长王亮说:“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哪儿采矿,要知道在这个村庄是会阻止的。”其实,在申报表的前页建设地址一栏,就清清楚楚写着“冲口村”三个字。

    就是这样一张让人看不懂的审批表,竟成了老板陈铁华的“尚方宝剑”,他拿在手里到处挥舞,借以吓唬群众。

    村民们反映,今年3月28日因采矿的事,村民们和矿场发生了冲突,从陈铁华手里承包了挖土项目的包工头雇佣了一批社会闲人,用木棍和钢管将一些村民们打伤,后来公安部门却将3个村民抓去一个星期后才放回来。

    为此,村民们通过记者向社会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彻底根治污染引起的祸害:一要在冲口村以外替群众重新寻找水源;二要尽快治理目前给村里环境造成的污染,尽快将废水、废渣运离水源地;三要重修水利,恢复农业生产用水。 (新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