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1944
零摄氏度—心梗预警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急性心肌梗死起病急,我国每年死于此病者达十几万。气象医学研究认为,寒冷的天气更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国内统计资料表明,冬季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占全年的50%左右,11月到次年3月为发病高峰期,因此,冬末春初,中老年,特别是有过心肌梗死病史的中老年人应加强自身保健。

    注意防寒保暖。气候变化要及时增添衣服,穿厚袜子和保暖性能好的鞋,别让脚受凉。脚受凉可反射性引起冠状动脉收缩,引发心肌梗死,雪雨天要减少外出,保持心情愉悦,患过心肌梗死的人,情绪应稳定,切莫发怒与过度兴奋,平时不宜收看情节紧张、恐怖或激烈比赛的电视节目。

    讲究饮食调养。饮食清淡,应以豆制品、新鲜果蔬及鱼、瘦肉为主,动物脂肪、内脏和油煎食品要少吃。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勿饮烈性酒、咖啡和浓茶。

    不妨适量运动。运动是防止心肌梗死的有效方法,它能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液流量,加强心肌的应激、应变和负荷能力,提高血管弹性,减少血液循环阻力。但运动时间和运动量要适度,以散步、做保健体操、打太极拳、练气功为宜。

    如果无端出现持续性剧烈胸痛、胸闷、憋气伴出汗、疲乏、头胀和恶心呕吐,或心绞痛突然发作频繁、疼痛加重、时间过长以及近期出现心律失常,很可能是心肌梗死的先兆,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肖祥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