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1945
气象与生活:话说雾的利与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近日,我国河南中南部、湖北中部和东部、湖南中部和北部、四川东南部、重庆西部及陕西中部的部分地区都分别出现浓雾天气。雾是由于大量的小水滴或小冰晶浮游在近地面的空气层中,致使能见度减小到一定程度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雾和人们的关系十分密切。弥漫的大雾,对陆上、空中交通影响十分严重。

    再有,沿海地区的海雾对当地更是利少弊多。海雾不仅对航海造成影响,同时对海洋养殖及农业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如长时间海雾减少日照,降低海水透明度,易使海带等养殖品减产以至腐烂。小麦扬花、成熟期时如遇长时间海雾会造成锈病。由于海雾中凝结核多是盐粒,可使各种庄稼遭受咸害。所以许多国家沿海都种植防护林以过滤海雾,保护紧邻海洋的农田庄稼。

    但是,内陆的雾对减轻作物干旱还是有一定好处的,秋冬季夜间有雾可以减缓地面温度下降,减免霜冻发生。另外,“高山出名茶”主要是因高山云雾多,气温变化和缓,使茶叶生长变慢,人们能够及时采摘,故叶嫩且色清味醇。当然,多云雾的湿润遮荫气候同时也有利于生长许多名贵的中草药材;许多自然云雾奇观还成为独特的旅游资源。

    (亚 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