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44150
花间晚照 薛志超:快乐常留青春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2
     说起薛志超这个名字,不是文化界的人多少会有些陌生,但说起家喻户晓的济南市消夏晚会、全国先进文化馆——济南市历下区文化馆,还有济南老艺术家协会,就不得不提起这个六十有七的老人,他就是薛老师。

    见到薛老师是在他家里,房子不大,但温馨得很,字画装点,色彩淡雅。一听说我知道济南老艺术家协会,薛老师就微笑着一个劲地介绍起其他人是如何支持自己事业的,要不是我把薛老师的思绪硬拉回来,也许他一个下午都说不到自己。薛老师目光有神,眉眼间有股正气,即使在今天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他还是谈笑风生,坐立有形,一点也不像六十多岁的老人,至少精神上他是年轻的。

    “退休前干文化(工作),现在还是这样,自己喜欢,我自己也没什么好说的。”要谈自己了,薛老师的话一下子少了。“要不你看看电视台给我们老头子做的节目?”薛老师的老伴一边说着一边鼓捣起录像机。这工夫,薛老师又溜出了我的视线。“2000年1月,老头子发现有直肠癌,后来做手术切除,改道造瘘了,一闹肚子就很麻烦。别看我们是后来结合的,但是我一直挺担心他的,像这样在家还好,要是在外面……一天到晚骑个自行车,人家得这病的都没个骑自行车的。”薛老师的老伴说话有点颤儿。“别瞎说,你看我一天到晚地忙,大家都挺照顾我的。”薛老师又坐下来,近看他脸色不太好,眼袋似乎也有些发黑。“做人嘛,最主要的是乐观,不是有歌唱‘革命人永远都年轻,他好比大松树永远常青……’,别看我和癌症擦了个边,但是我可没把它当回事。那时候,发现(癌症)是早期,手术前74公斤,做完变成60公斤,我不在乎它,就是寻找快乐,你看现在,体重也恢复了。以前别人说的这病不能骑自行车,要好好养着,我就尝试着,这不也常骑自行车溜达。我就是要告诉那些老病号,别被病吓倒,你不怕它,它就怕你了。”

    我们边看着录像,边开展着采访。“我们老头子挺喜欢带着大家搞活动,那时候他刚离休,老艺术家协会的高老就来找他,从1996年一干就到了现在。”听了他老伴的话,我突发奇想问道:“薛老师,您要是没有参加老艺术家协会,您的晚年会是什么样的?”“也还是这样快活,”薛老师未假思索,“我有挺多的棋友、牌友,他们都等着我退休,现在我挺忙,但抽空还是和他们乐呵乐呵。”“山东文化界就一两个研究员,老头子就是一个,别看人家都叫他什么老艺术家学会秘书长,可他的朋友可是三教九流,干什么的都有,他的牌友呀、棋友呀可不少。”薛老师的老伴边说着边找出一堆照片给我看。“你看我墙上臧克家老先生给我写的字‘壮志常留青春在,头上白发莫相欺’,我就是想要这样,让大家有机会在一起唱唱歌,交流一些健身保健知识,共同度过快乐的晚年。”虽然我没有在薛老师头上发现白发,但是我想,就算真有白发也会被他乐观的心态和不老的青春染成黑色。

    完成采访,心中无比轻松,在这初冬的寒雾中,我依稀看见有位老人骑着那辆旧自行车哼着歌曲忙碌着。

    “革命人永远都年轻,他好比大松树永远常青......”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