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7638
亲子手册:意外伤害儿童的头号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2
     3.溺水:儿童因溺水而死亡的数量居国内意外伤害总数的第一位。儿童受发育水平所限,对环境中危险因素的识别能力差,当疏于看护时,很容易发生溺水。国内一次调查显示,儿童落水原因中,岸边行走或岸边玩耍不慎落水的占73.8%。溺水死亡数量南方多于北方,农村多于城市,夏季多于其他季节。学龄前儿童多与游泳有关,每年5~8月份溺水死亡数量占全年的55.8%。

    4.中毒:0~14岁儿童由于对食物的识别能力有限,食用或误服致其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主要包括药物中毒,由于家长对药物存放不妥而误服安眠药或对药物剂量掌握不准多服止咳平喘药物造成中毒。农药中毒,多发生于农村的有机磷、杀虫剂、除草剂中毒。食物中毒,多见于食用霉变甘蔗、变质食品等。一氧化碳中毒,农村、城市均有发生,主要是煤气、燃气热水器、冬季取暖煤炉使用不当而造成的。据调查,一氧化碳中毒是哈尔滨市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

    5.烧(烫)伤: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占88%)。该年龄组儿童对周围事物好奇心强,喜欢动手动脚,对热物烫伤的危险缺乏认识,加之热水瓶等物品存放不当,极易发生烧(烫)伤。另外还包括热水袋使用不当、洗澡不慎等原因。据对北京儿童医院外科1993~1998年因意外伤害住院病人的统计,烧(烫)伤占39%(多见于3岁以下儿童),气管异物31%(2岁以下),交通事故17%(4~8岁),意外坠落12%(3~9岁)。

    6.意外坠落:在城市多由于阳台、楼梯及门窗缺乏必要的保护装置,在农村多是相互追逐或登高爬树而发生。儿童坠落事件的发生有增长趋势。

    7.心理因素:儿童之间因相互忌妒、冲突、学习成绩不理想、情绪压抑等心理原因造成的自杀、他杀、暴力、服毒事件在我国已呈上升趋势,且影响极大。

    8.其他原因:主要包括动物咬伤、医疗事故、游戏或体育运动事故、啤酒瓶或鞭炮炸伤、众人挤压、火灾事故等。(葆 良),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