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肾虚
编号:11443280
肾虚是一种文化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许多男性自以为性功能“不正常”或“衰退”,有些甚至还只是20岁上下的年轻小伙子,实际上他们中的不少人连真正的性接触都没有过。

    临床经验表明,到医院就诊的绝大多数自认为性功能不行的年轻人不存在任何性功能障碍。可面对正常的结果,这些人却总不满意,说来说去还是自认有病,如“自己身体虚,特别是肾虚”。

    所谓肾虚实际上是一种文化病,它只在中国及印度等部分有特定文化的东方国家中才会出现。按照国际疾病分类,“肾虚”属于文化特定性障碍,即最初只在某种特定文化中发现,也仅存在于那种特定的文化环境之中。实际上它只不过是由于对精液、阴液丢失的担忧,从而产生种种性焦虑及一系列躯体问题。可是由于几千年封建文化和愚昧的沉淀,肾虚这么一个子虚乌有的问题把亿万中国人搅得心神不安,男也肾虚、女也肾虚、老也肾虚、少也肾虚,简直成了民族灾难,有人编顺口溜说:“十亿人民九亿肾虚”。所以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在性问题上尤其如此。

    来源:现代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马晓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