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9412
袁世海:用京剧解析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9
     12月11日上午9时40分左右,袁世海先生家人给医院打了病危电话。20分钟后急救中心的两位医生赶到并开始对袁老进行抢救。袁老的肺中痰比较多,先后吸了6次痰,情况一直不见好转,呼吸和心跳已经非常微弱了。5分钟后,袁老被就近送入复兴医院抢救室。医院调集来全院最好的设备和最有经验的医生,但依然没有挽留住袁老匆匆离去的脚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于10时50分逝世,享年87岁。

    袁世海老先生原名瑞麟,8岁入富连成科班,开始学老生,后改架子花,在科班时就已与尚小云、叶盛兰等同台。1934年出科后,随马连良、程砚秋、尚小云、李少春等在各大城市演出,声名鹊起。1951年他加入中国京剧院。袁世海除整理演出了《盗御马》、《论英雄》等传统戏外,他主演的《黑旋风》、《九江口》等戏,成为久演不衰的保留剧目。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袁世海不但发扬了“郝派”艺术的特长,而且在发展中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他突破了传统京剧架子花脸的限制,增加了二簧三眼、反二簧等的运用。袁世海的表演豪放刚健,传神有力,唱腔高宽雄厚而又不失细腻,自创架子花脸铜锤唱法的一派,被称为“袁派”。袁老先生在京剧舞台上一演就是近80年,他一直也没有停止对京剧的追求。如果不是离开我们,今年春节他还将在春节晚会上与大家见面。38年前,在那个特定的年代有一出特定的样板戏《红灯记》,让人们记住了一个特定的人物——鸠山,也让年轻一代记住了一位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38年后,这出戏的原班人马居然又复排了这出戏,又一次引起了轰动。据86岁高龄的袁老先生讲,这次复排,他们还创造了一样世界之最:戏剧舞台原剧组重演剧目跨时之最。38年了,原班人马一个不少,确属世界之最。设在上海的吉尼斯世界之最给剧组发来了证书,袁老先生风趣地说,没想到老了还创了这么一个纪录。他把它摆在了客厅中显眼的地方,不过据袁老讲,将来要把它交到中国京剧院,他也没想到,老了还能给剧院添彩。11年前,袁世海到市政五公司向广大职工传授京剧艺术,给广大职工留下深刻印象,他还挥笔写下了“歌唱京剧,身心健康”几个大字作为纪念。对天津的票友和观众,老人别有一番感情。他认为,天津的观众最爱戏,也最懂戏。就在上个月天津举办的“和平杯”京剧票友大赛闭幕式上,袁世海还和戏迷朋友们见了面。
, http://www.100md.com
    虽然是京剧舞台上的名角,但他毕竟是86岁的老人了,生活上袁世海一直坚持自己住,他说自己的身体还不错,如果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总是把自己当老人,照顾得太周全,反而感到不自在,因此还是自己住。据袁老讲,几年前经有关部门的特批,他搬到了这套三室二厅的房子中,原来的居室也不错,只因为没有电梯,上下楼不方便。现在好了,有电梯了,想什么时候下楼都可以。当初孩子们按照袁老的意愿,把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袁老讲,老人的居室,安全简单就好,有传统文化味,这样住起来更容易感到亲切自然一些,太时髦的装饰,还是留给年轻人去享用吧。

    他是平凡的,就像我们身边每一位平和的老人,他又是不平凡的,他让曹操、鲁智深、李逵、张飞、廉颇、窦尔敦等一个个京剧形象深入人心。也许仅仅用语言和文字是不能把袁老先生展现给喜欢他的观众和读者,就让我们在心中默念:袁老先生,一路走好!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