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023
警惕吸毒女性传播AIDS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26
     近十余年来,艾滋病病毒感染在我国吸毒人群中不断扩散,同时吸毒人群将艾滋病病毒向其性伴的传播也在增加。由于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女性如果有吸毒、性乱等行为,对艾滋病的流行影响最大,因此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率的高低历来被作为艾滋病流行程度的衡量指标。

    根据我国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对我国吸毒女性的性乱与艾滋病病毒感染情况调查研究结果发现,近10年来我国女性吸毒者数量大幅上升,约占我国总吸毒人数的17%,考虑漏报因素,估计我国实际女性吸毒人数约为100万人。研究还发现,城市女性吸毒的比例高于农村;女性吸毒者的平均年龄在22~27岁之间;其未婚率在41.7%~73.7%之间;其注射毒品的比例在9.5%~80.4%之间;共用注射器比例为88.1%;女性吸毒者有多性伴性关系者的比例也高于男性。

    有关性病艾滋病资料还显示,我国女性吸毒者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0~25%之间,丙型肝炎感染率在8.3%~79%之间,梅毒感染率在1.4%~29.2%之间。女性吸毒者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丙型肝炎感染率虽然均低于当地男性吸毒者,但不可忽视的是女性吸毒者性乱行为高于男性,这为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开了方便之门。因此要预防艾滋病,就要严禁吸毒、性乱行为,倡导健康性生活。 (徐文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