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炒股与健康
编号:10524025
什么性格不宜炒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2.30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性格、能力、兴趣爱好等心理特征各不相同,并非人人都能投入“风险莫测”的股市中去的。据研究,以下几种性格的人不宜炒作股票:

    (1)心理脆弱。这种人由于心理承受力差,经受不了任何的风险、刺激、等待的煎熬,况且股市上风云变幻,或赔或赚,悲喜无常,这些都将会造成一个人的心理失衡,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2)过于自负。炒股跟做人一样,不能过于自负,由着性子,无的放矢。假如在股市上想当然的胡乱“下注”,只能是四处碰壁,自讨苦吃。(3)懦弱性格。表现为随大流,缺乏自信,无主见,遇事优柔寡断,总是按别人意见做。进入股市,则盲目跟风。(4)追求完美性格。即目标过高,做什么事都追求十全十美,稍有不足,即耿耿于怀,自怨自责。

    有以上性格缺陷的人最好不要炒股,因为在遭受重大的精神刺激时,这些人容易出现心理失衡。股民炒股的悲剧或身心健康损害,大多是由于不懂得自我心理调适,没有一颗“平常心”,对挫折的防御、对突变的应付都缺乏应有的认识和分析,更缺乏心理承受能力,造成经常性的或突发性的“急性炒股综合征”,轻者怨天尤人,长吁短叹,重则精神完全崩溃而发生精神疾病或自寻短见。

    (齐建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