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其它
编号:10524026
拥有“阳光” 远离冬季抑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2.30
     寒冷的冬天到了,万木凋零,很多人莫名地会感到孤独寂寞,情绪沮丧,郁郁寡欢,有的人甚至表现为思维迟钝,觉得往事不堪回首,前途一片黑暗,其实这些表现临床上称为抑郁症。抑郁症有集中的发病季节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心理科李幼东主任。

    李幼东主任告诉记者,冬天抑郁症发病率较其他季节偏高,但不是特别明显,目前对冬季抑郁症的发病原因医学上尚不能作出很好的解释,原因可能是冬季阳光照射少,人体的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出现了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也可能与社会心理因素、遗传、生物及神经内分泌等有关。抑郁症的三大主要症状就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表现为总是高兴不起来,忧愁伤感,甚至悲观绝望;自觉脑子不好使,记不住事,思考问题困难,患者觉得脑子空空、变笨了;不爱活动,浑身发懒,走路缓慢,言语少等。严重的可能不吃不动,生活不能自理。这些都是抑郁症的典型表现。

    那么在冬季如何避免抑郁症缠身呢?李主任给了患者很好的建议:抑郁症严重的患者一定要有药物治疗,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心理治疗;冬季要经常户外活动,参加适度的体育活动,多晒太阳,也能有效地使人从抑郁状态下解脱出来;坦然面对挫折,抛开消极的想法,不要总让它们占据大脑;要正确面对社会现实,正确看待自己,改善心境,多想和自己有关的幸福甜蜜的事情,让自己快乐起来;制定可行的目标,做些自己能做到又非常喜爱的事情;积极参加各种自己感兴趣的社会活动,如与朋友联欢、聚餐、看电影等;另外,多吃一些能提高情绪的高热量、有健脑活血作用的食品,如动物肝、羊肉、巧克力等,适当地喝些浓茶、咖啡之类的饮料。

    最后李幼东主任告诉所有的抑郁症患者,药物治疗是一方面,有一个阳光般的心情是很重要的。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要让季节更替影响我们的情绪,让冬季的阳光照到我们的心里来!

    本报记者闫红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