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急诊 > 酒精中毒
编号:11443190
酒精中毒怎么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武汉晨报
     受访专家:梨园医院张力华教授

    酒精中毒是因饮入过量的酒,引起中枢神经先兴奋后抑制的失常状态。但有极少数严重者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轻度中毒患者无需治疗,制止他再继续饮酒。如有兴奋躁动情况可加以约束或卧床休息,避免活动以免发生外伤。

    其次可找些梨子、马蹄、西瓜之类的水果给他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如用筷子等)引起呕吐反射,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对于已出现昏睡的患者不适宜用此方法),然后要安排他卧床休息,并注意保暖,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观察呼吸和脉搏的情况,如无特别,一觉醒来即可自行康复。

    如果患者卧床休息后,还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昏睡、脱水、抽搐、休克等症状,则必要时人工呼吸,并立即送医院救治。

    虽然喝浓茶(含茶碱)、咖啡能兴奋神经中枢,有醒酒的作用。但由于咖啡和茶碱都有利尿作用,可能加重急性酒精中毒时机体的水丢失,从而对肾脏起毒性作用。另外,咖啡和茶碱有兴奋心脏的作用,可加重心脏的负担,还有可能加重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

    因此,还是喝些果汁、绿豆汤、生吃梨子、西瓜、荸荠(马蹄)、桔子之类的水果来解酒更好。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李小军 通讯员王昌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