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034
我的分娩经历——我对自己说别紧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我决定还是听从妇产科主任的意见,实施剖宫产手术。

    早上8点,我和老公步行去医院。春夏之交,雨后初晴,潮热而黏湿的空气一下子清爽了。我们手牵手走着,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里对这个世界有着说不出的眷念,真害怕就这样离开爱我的人,怕自己被孤零零地留在黑暗里,从此再也听不见、看不到了。

    当我说决定做手术的时候,主任明显地松了一口气,并且露出了微笑。她问我定好什么时间,我说越快越好,就今天早上吧。我担心再过几个小时我那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又会烟消云散。因为手术室已排满,我被定在下午2点做手术。

    窗外,雨又下起来,淅淅沥沥,浇得人心里湿漉漉的。护士小姐请老公去签了两回字,我知道是手术风险和麻醉风险的签字。这种签字对于任何一个心理健康的人都是一种打击,它提醒你,签了字,那个你爱的人就有可能随时离你而去。果然,老公回来后脸色很差,话也有点说不出来。我安慰地说:“我不会有事的。”可是,真的不会有事吗?

    一点半,值班护士领我到准备室做手术前的准备事项。2点整,我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室两扇厚重的门把我的亲人挡在了外面。现在只剩我一人了,我对自己说,别紧张,你不会有事的。在默默的祈祷中,护士推我通过了长长的消毒走廊,真正进入手术室。

    开始消毒了,药水擦到的位置火辣辣的。主任送来一个微笑:“别紧张,这是小手术。”我感觉刀在我的肚皮上划过去,她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还可以。”不算太疼,但也不是全无感觉。我感到她在我的身体里找什么,又有什么被牵扯着,疼。很快,我听到了婴儿特有的哭声,有人问“什么时间?”回答说:“3点40。”宝宝一直哇哇哭个不停,我很想看一眼,可是看不见。哭声渐远,终于听不到了,我松了一口气,总算宝宝没什么问题。接下来,一股热流汹涌而下,我想那应该是羊水流出来了,医生一直在我身上忙来忙去,事后才知道那是在缝合刀口,这一次的时间很长,我都等得有点不耐烦了,我急着想看看我的小宝宝,想看到我的亲人。终于,4点40分时,一切完毕。

    手术室的门再一次在我身后关上,我自由了。 (琳 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