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结核病
编号:10524070
如何减少结核病的传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1.22
     目前,全世界现有结核病人约2000万人,每年新增加的结核病人约有800~1000万人,有200~300万人死于结核病,针对全球结核病现状及流行趋势,如何预防控制结核病已成为当务之急。

    肺结核bb是由结核杆菌感染而引起的呼吸系统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排菌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当排菌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高声讲话时,从呼吸道排出含有结核杆菌的微粒,被健康人吸入后可受传染。那么,如何减少传染呢?主要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及时发现,彻底治疗:当发现肺结核特别是排菌肺结核病人时,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合理的治疗,通常经过正规治疗,痰内的结核杆菌数会明显减少,从而传染几率迅速下降,直至消失。

    2.采取隔离、消毒措施,减少家庭与社会的传染包括:

    加强室内通风;

    患者不要对着健康人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巾掩住口鼻,带菌的母亲不要给孩子喂奶;

    有条件的患者要单独居住,无条件的可分床或分头睡;

    结核病在活动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不宜结婚、妊娠、哺乳,患者用过的食具应煮沸消毒10~15分钟,被服在烈日下曝晒4~6小时。痰盒和便器可用消毒液浸泡,最好将痰吐在纸上焚烧。

    3.与肺结核病人亲密接触者应定时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查。

    4.儿童、婴幼儿应接种卡介苗。

    5.注意营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武汉市结核病医院涂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