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038
我的分娩经历——做母亲,我永不言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23
     说实在的,在医院里我并没有受到什么不公正的待遇,我只是觉得,自己像是流水线上的一件原料,没有特征,没有个性,被医院进行标准化处理。

    进了产房就没有家人陪伴了,这期间是没有人理睬的,她们在你身上安两具仪器,一个是监视胎心的,一个可能是测量宫缩。

    我在有人来的时候,求她们,给我打点什么针快点生吧。她们说,你宫缩很好呀,等着吧。我真是绝望极了。她们怎么不告诉我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后来的疼痛就不赘述了,反正形容为死去活来一点也不过分。总算大夫说,最多还有五分钟,再使劲!我陡然精神为之一振,仿佛见到了曙光。

    后来我的宝宝就落地了。她嘹亮的哭声仿佛号角响彻我的意识。

    很难描述当时的心情,我没有像影视作品中描述的那样激动万分地掉眼泪,第一个感觉是如释重负,然后就是非常非常的新奇,那一团小小的肉是我和老公的孩子!助产士宣布,6斤8两!我急切地问:“孩子正常吗?”她们说,“正常!”我这才真正地兴奋起来:经过怀孕的辛苦和分娩的疼痛,我有了一个健康正常的宝宝!

    虽然当时还没有洗澡,可她精致的小脸干干净净,白里透红,一点也不像人们所描述的皱巴巴的像小耗子。尤其是那乌溜溜的黑眼珠和深深的双眼皮,特别引人注目。她柔软的温暖的小身体紧紧贴着我,我小心翼翼地揽着她,生怕把她碰坏了。我突然想起了什么,轻轻拆开襁褓的一角,拉出她的小的不可置信的手,数了数手指头,都是五个。她居然有力地握住了我的手指,令我生出无限的柔情。我轻轻地对她说,你来啦,我的小宝贝。

    出了产房,我老公激动地扑过来,兴奋地说,你辛苦了!接着又扑向女儿的小车,欣赏个没完,举着相机不停地拍。

    据说在这个幸福的场面里产妇应该流下委屈和幸福的泪水,可我乐呵呵美滋滋的,哪里哭得出来。我强烈要求吃饭,我说饿坏了。

    妈妈说,我给你的那壶水喝了吗?我说,疼的时候没有喝,生完了让大夫拿给我,我全都喝了。她大惊失色,说,“什么,生完了你喝了满满一壶凉水!?这会落下病的呀!”我也怕了,据说月子里的毛病很难好,我还怕因此而没有奶。还好,到今天也没有什么事。谢天谢地。

    孩子的诞生使我们升级作了父母,我深深感到了自己的责任:我会尽全力呵护我的宝贝,让她平安、健康、快乐地度过在父母身边的日子,带着她的才华和学识以及达观的个性走向社会。这将是一个充满艰辛和乐趣的过程。感谢宝贝降临我家,使我作为女人,能有如此完整的人生体验。

    我做母亲了,永不言悔。(天 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