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儿童心理 > 儿童孤独症
编号:10524080
认识儿童孤独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1.24
     在香港联合医院精神科儿童日间中心,我们看到了10多个3、4岁的儿童每天由家长送来交给护士,下午又接回去,如上幼儿园一般。这些小朋友一个个都长得非常可爱,那为什么把他们送到医院来呢?经郭护士长介绍,这些小朋友患有不同程度的自闭症(孤独症),到这里来接受治疗、训练。但是他们多数智商测定正常,有的甚至超常。

    儿童孤独症起病于婴幼儿期,是严重的精神障碍,属于发育障碍中的一种类型。大多数患儿在3岁前已有征兆,男孩多于女孩。患儿表现为社交障碍,避免与人接触,拒绝拥抱,特别是不与人进行目光接触。对父母、亲人不依恋。言语交流障碍,有的两岁了还不会说话,理解能力障碍,说话内容与情景脱离,无法进行应答式交谈。刻板动作,有自我刺激行为,如转圈、摆手、反复摆弄轮子、瓶盖等。感觉知觉反应异常,碰伤或自伤后不表示出痛苦。但个别患儿有些特殊表现,如背广告词,在数字、组合玩具及拼图能力方面特别出色。

    孤独症病因尚未明了,研究认为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如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所致功能障碍,神经生化机能异常以及遗传因素。

    儿童孤独症治疗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否则预后不佳,影响儿童终身的生活和学习。父母要接受现实,积极为其诊治。如智商低于70以下,预后较差;智商正常的孤独症患儿,经过治疗训练后,病情可以得到改善。

    精神科儿童日间中心,对孤独症的孩子进行如下训练:

    1.目光接触训练:即让儿童注视老师的眼睛,从开始的几秒到训练后达到几分钟。

    2.言语刺激训练:让其呼唤小朋友的名字,对其进行产生反应、回答的训练。

    3.行为训练:与小朋友手拉手做游戏,安坐在小椅上跟着唱儿歌。

    这些活动根据患儿心理、兴趣,在游戏中进行。有时邀请家长参与,理解孩子,分享成功。一般一个疗程半年,经过评估达标后,患儿可到特殊学校学习;未达标者,再进行下一疗程的治疗训练。

    江西省精神病医院肖丽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