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431
知音话廊:不吃早餐美丽打折(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早餐可以决定一整天的活动情况。不吃早餐或是吃得太少,或是选择食物不当,会让你一整天无精打采。早餐影响身体所产生的能量大小,即血液中含糖量的多寡;糖与脂肪分解(氧化)之后所产生的能量,则影响一天之中的思维、行为与情绪。

    经对血液的分析实验曾显示,一个正常人12个小时不吃东西,在半杯(100毫升)血液中,糖的含量是80毫克~120毫克,这个数字尚属正常,还能维持身体活动所需。如降至70毫克时,就容易产生倦怠感。当血糖降至65毫克以下时,疲乏变成衰竭,并且有头晕目眩、虚弱及站立不稳的情形产生。如果所吃的食物能增加血糖的含量,维持正常的血糖浓度和摄取充足的维生素的话,就不想吃甜,并且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清晰、心情开朗、精神愉快,工作效率高。但并不是说早餐一定要吃高糖食物。面食、米类及乳类食品均含有一定的糖分。此外,维生素、矿物质及蛋白质和钙含量丰富的豆类食品也是早餐必不可少的营养来源。

    美国哈佛大学等曾对早餐的质量标准做过许多实验及研究,并且得出相同的结论:人体是否能维持充沛的精力,依早餐所食用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的含量而定;除此之外,还需要B族及多种维生素的补充。血糖充足,可以产生足够的能量。由于脂肪及蛋白质消化缓慢,所产生的糖逐渐溶于血液之中,便可以维持6小时的精力。

    由此说来,营养丰富的早餐,对人体很重要,不容忽视。对于并不复杂的早餐来说,强化牛奶和鸡蛋、面包、豆浆、小米粥加小麦胚芽,适当增加一点蔬菜,都可作为营养丰富的早餐食品,如餐后能服一片B族维生素更好。一顿简易的营养早餐并不占用很多时间,而省略早餐的习惯实在不可取。

    曾听过一段笑话:“人最没有尊严的时候就是有病求医,因为医生的处方一开,收你多少钱,你必须给;医生让你脱哪件衣服,你必须脱;医生要摸你哪,你得让摸;医生要切掉哪个器官,你签字还要挨刀。治病没有讨价还价的惯例。所以,平时不懂营养保健,不注重善待自己的身体,患病时就没有尊严可言。”虽是一段玩笑,却说出了关爱自己的重要,对那些不吃早餐的朋友来说,定会有点感悟和启发吧。 (赵新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