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尖锐湿疣
编号:10524097
浅谈尖锐湿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09
     尖锐湿疣(CA)又称生殖器疣、尖圭湿疣或性疣,是由人乳头瘤病毒所致的皮肤粘膜良性赘生物,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染、少数通过间接传染,是我国目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之一,与生殖器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临床表现

    1.潜伏期:约为1~8个月,平均3个月。2.好发部位:外生殖器及肛门附近的皮肤粘膜湿润区。3.形态:初起为小而柔软、淡红色、顶端稍尖的赘生物,逐步增大可为乳头状、鸡冠状或融合成菜花状,颜色为淡褐色、深褐色,根部多有蒂,易发生糜烂、渗液,其间有脓性分泌物淤积,有恶臭,易出血。位于干燥部位的尖锐湿疣较小,呈扁平疣体。宫颈的尖锐湿疣损害一般较小,边界清楚、表面光滑或呈颗粒状、沟回状而无典型的乳头状形态。少数尖锐湿疣因过度增生成为巨型尖锐湿疣,癌样尖锐湿疣与HPV-6型有关。此外还有微小无蒂疣、微小的乳头状隆起和外观正常的环状皮肤损害三种亚临床感染。4.症状:多数尖锐湿疣患者无任何自觉症状,仅少部分有瘙痒、灼痛、白带增多。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李荣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