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427
接种流感疫苗可预防脑卒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最新的研究表明,接种流感疫苗还可预防脑卒中。国外一项报告称,接种流感疫苗可使脑卒中的发病危险降低40%,对年龄小于75岁者预防作用尤为明显。

    流感发生后会引发多个器官发生感染,血管内感染是其中之一,这种感染对动脉粥样硬化并发症的发生可能有作用,又可导致高凝状态。医学专家在流感流行期对接种流感疫苗预防脑卒中进行研究,结果显示,脑梗塞病人在流感流行季节接种疫苗者,发病率比对照组显著减少;脑梗塞病人在最近5年内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者,发病率也比对照组显著减少;即使有年龄、卒中危险因素存在,如果近期应用过抗生素,或当年曾接种疫苗,或最近5年接种疫苗者,脑卒中发病危险均显著降低。

    以前的研究表明,感染可增加脑卒中和心肌梗塞的危险。这可能是因为感染可破坏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稳定性,形成血凝块,阻断血液供应。而接种流感疫苗有可能通过刺激免疫系统,减少发生感染的机会,从而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田新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