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438
做子宫颈抹片要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子宫颈抹片检查时,妇科医生会用鸭嘴先将阴道打开,再用抹片棒将子宫颈外围表面的细胞刮下来,涂在抹片上,同时再拿一个小刷子,把子宫颈管里的细胞刷下来,也涂到抹片上。

    抹片会被送到实验室,由病理科医生判断,若呈阴性反应表示正常,若是阳性反应表示有问题,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做抹片时,应该注意哪些事?

    做抹片之前的24个小时,最好不要有性生活、冲洗阴道或塞阴道片,可以有一般性的洗澡,外部的冲洗。

    生理期间不要做抹片检查,阴道严重发炎时也不要做。

    更年期女性,阴道萎缩或干燥会影响抹片的结果。医生建议,可先做荷尔蒙治疗,让阴道和子宫颈恢复正常,检查结果会比较精确。

    第一次抹片和第二次抹片最好间隔6个星期,因为第一次抹片可能已经把细胞抹掉。抹片结果有异常时,应先看医生,若是轻微发炎,可等6个星期,再做一次抹片。

    若发炎状况十分严重,可寻找第二种筛检方法,如阴道荧光棒或乳突病毒检测,而不是急着做第二次抹片检查。

    (刘晓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