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441
做好孩子听力的家庭监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因为新生儿听力筛查并没有在所有地区普遍开展,所以对出生后没进行过听力筛查的孩子,年轻的母亲应该做好听力的自我监测。

    婴幼儿时期:

    1~3个月:不会被突如其来的声音所惊吓;3~6个月:不会寻找(望向)说话的人或发声的物体;6~9个月:不会望向说话中提及的对象;9~12个月:不会根据指示做简单的动作,例如:过来; 12~15个月:仍未能讲第一个字,例如:爸,妈,车,鞋;15~18个月:不会回应您在邻房的呼唤; 18~24个月:仍未能讲简单短句,例如:妈妈喝水; 24~30个月:能表达词汇少于100个字;30~36个月:仍未能讲有4~5个字的句子。

    学龄期:对新事物的理解能力比其他儿童慢;常常需要别人重复,才能或仍不能明白意思;听别人讲话时,呆望着却不能理解内容;有时听见别人讲话,有时却听不见;常常听不见别人在背后的呼唤;对聆听长时间的口述或交谈容易感到疲倦。

    青少年期:听不见或听不清楚高音的声音,例如:门铃声,电话铃声;在公共场所交谈或聆听有困难,例如:餐厅,音乐厅或商场里;常觉得他人说话咬字不清;常听不到父母在背后的呼唤;不能很好地在电话中交谈;孩子常常将电视机或收音机音量调得太大。

    总之,年轻的父母们一定要提高警惕,细心观察孩子在生活、学习中的种种表现,尽早发现孩子的听力异常情况,以免造成终生的遗憾。 (李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