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442
减少听功能损伤从新生儿听力筛查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10岁的小红是个活泼可爱的女孩,然而与同龄孩子不同的是她已在无声的世界里生活了10年,先天听功能障碍不仅使她听不到声音,同时也失去了学习说话、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能力。为了治病家人带她四处求医,但因为没有早期发现,贻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据有关数字统计,我国12亿人口中有6000万残疾人,其中2057万人是听力语言障碍。其中7岁以下儿童达80万人之多,先天性耳聋约占我国聋人的50%。国内专家估计,我国每年将新增加聋儿约计4.4万~6.6万。为了让社会都来关心小红这样听功能损伤的残疾人,提高人们保护耳朵健康的意识,预防听力损伤,我国有关部门确定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今年3月3日是我国第四个“爱耳日”,其主题是“提高人口素质,减少出生听力缺陷”。

    先天听功能损伤是否无可挽回了呢?聋人注定是哑人吗?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听力筛查中心的专家介绍,就目前的医疗水平而言,在婴儿出生前,通过产科常规检查方法,不能够发现听功能的损伤;同时,听功能障碍的治疗恢复,尤其是语言能力的培养训练必须在一定年龄阶段内进行,因此对新生儿普遍地进行听力筛查,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听功能损伤是减少先天听功能障碍的一个简便、安全、有效的方法。新生儿听力筛查就是在婴儿出生后通过科学的方法对他们的听功能进行全面检查,从中发现那些听力有问题的孩子进行进一步治疗。现在这种方法已广泛应用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为了减少先天听功能损伤,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于2000年5月份与北京同仁医院合作建立了新生儿听力筛查中心,以达到对新生儿听功能损伤早期检测、早期预防、早期治疗和早期干预的目的,这也是我省第一家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和康复训练的医疗专业机构。他们引进了国外先进设备,采用诱发电位法对出生24小时以后的新生儿听力功能进行筛查和评估,以确定他们的听功能是否正常。对那些听功能有损伤的孩子,根据其损伤程度等具体情况逐步进行药物、验配助听器等治疗,以提高他们的听功能,培养语言能力,降低听力损伤给他们未来生活造成的危害。自成立以来,中心已为12425名新生儿进行筛查,确认74例108只耳朵均有不同程度的听力功能障碍,并进行听力康复和语言训练,已为20名患儿验配助听器,这些孩子正在积极治疗康复之中。2001年8月份,济南市11家医院推广了该项技术,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筛查新生儿3万余人。

    专家高兴地说,有了新生儿听力筛查,像小红这样的孩子就不会因听功能障碍而失去语言能力。因为即使对于听功能完全丧失,无法医治的孩子来说,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并进行语言训练,也可以使他们获得语言能力,也就是可以达到十聋九不哑的效果。最后专家提醒家长们,虽然先天听功能障碍的发病率在3.8‰左右,但对于患有这种疾病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来说伤害却是100%的,因此家长们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听力筛查,让他们用一对健康的耳朵去倾听、感受周围的世界。 (李钢华 董自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