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更年期 > 综合信息
编号:10524162
太太为何变了脾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06
     温柔婉约的黄太太,一直与丈夫和睦地相处着,几乎从没和丈夫大声说过一句话。可是在她46岁生日那天,却无端地向黄先生发了一通脾气,这一次发就发吧!可从那以后,黄太太动不动就发脾气,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有时疑神疑鬼,甚至不准丈夫与其他女人接触。这突如其来的“醋意”令黄先生大惑不解,妻子这是怎么了?

    于是,黄先生偷偷地去找心理医生咨询,医生告诉他说,你妻子是到了更年期了。进入更年期的女性,常常会出现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烦躁激动,敏感多疑,易焦虑、发怒等。此时,更年期女性及其家人往往只注意到其身体变化,而忽略了病人的心理状态。

    其实,更年期女性的这种心理是可以调整的。首先要学会心理上的自我调适。正确对待发生的心理冲突,做到胸怀坦荡,乐观开朗。其次,培养科学的生活方式。合理安排生活,做到起居有常,睡眠充足,劳逸结合,学会在繁忙中调适身心。同时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怡情养志。而此时的丈夫,不能因蒙“不白之冤”而有怨恨、委曲心理,或撒手不管,而应从心理上安抚、关照妻子,让她感受到暖暖真情。

    当然,你妻子如果有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异常反应,还是及时就医为好。

    (季卫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