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839
谁是让王大妈“无病呻吟”的祸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13
     王大妈近一段时间经常感到不适,脖子痛还没好,腰又痛上了,牵引、推拿、理疗都做过了,钱花了不少,还是不见好。王大爷认为她是无病呻吟,没病找病。王大妈说王大爷不关心她,两人还为此吵了一架。吵架后,王大妈的腰痛更厉害了,连床也起不了了。

    其实,生活中像王大妈这样的情况还真不少见,但并不是像王大爷说的是无病呻吟。据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玉河介绍,这是更年期综合征的一种表现。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生有其内环境因素,女人到了45~55岁,内分泌发生变化,雌激素分泌得少了,雄激素相对高了,二者发生了失衡。其次,中年女性都有一种“近黄昏”心理特征,老觉得自己老了,不漂亮了,身体不行了,地位不高了,各方面都走下坡路,担心丈夫有外遇。另外,人到中年,社会——心理不良因素特别多。她们面临老人的赡养问题,子女的养育、上学、就业问题,加上疾病的困扰及丈夫的遗弃等一系列问题,处理不好都会成为负性的精神因素,容易导致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是以焦虑为主要症状的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及内分泌功能紊乱的一组症状群。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特别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躯体不适感,表现为疼痛、麻木、蚊行感,不适发生的部位是不固定的、游走的。2.气管神经症,表现为有咽部异物感,常被诊断为咽炎。3.心脏神经症,表现为心慌、憋气、濒死感。4.胃肠神经症,常表现为胃痛、嗝气、便秘或腹泻。5.膀胱神经症,表现为尿痛、尿急、残尿感。

    如果您家里有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而且她最近常抱怨难受,或者有失眠、潮热、心悸等表现,亲属要充分理解和关心,陪着她一起走过更年期。切忌火上浇油,像王大爷那样只会使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加重。 (记者 张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