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613
一 刀 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11期(总第892期 2003.03.17)
     听说中学时的老同学路程住了院,我赶去看他。多年不见,看他那憔悴病容,我几乎认不得了。他的病着实不轻。他的主治医师告诉我,路老患的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幸亏来院及时,应用溶栓治疗后,效果较好,还需要进一步巩固疗效。

    其实老路还不到60岁,怎么冠心病会这么重呢?老路还告诉我,他的老伴也已发作几次“心绞痛”了。这更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女性患冠心病的较少、较晚,路夫人54岁,已有典型的心绞痛多次,这是不大符合常理的。正好路夫人来探望老路,我便让护士分别抽了他们夫妇的血,送去化验。结果不出所料,除了血胆固醇高外,他们血中铁蛋白的含量比正常人高两倍,难怪他们的冠心病都这么重。

    老路出院时,我送他回家,他们非留我吃饭不可。在丰盛的餐桌上,有多种海产品,还有熘肝尖儿、烩羊血豆腐等含铁量极高的菜肴,老路告诉我,这是他们的“常用菜”,可当我指出他们不该长期过多吃这些富含铁质的食品时,老路却说:“这不都是你让我们吃的吗?你忘了,十年前你让我们把铝锅都换成铁锅,还给我们订了这补铁的菜谱。”

    他这一提,我倒想起来了。大约十年前,老路的儿媳因功能性子宫出血而患失血性贫血,老路的小孙子因经常患病,也贫血。老路让我给想办法。我便给他出了上面的主意。他还真听话,直到现在还用这套老办法。而且全家一刀切,来了个共同强化补铁。这方法确实帮助他儿媳和孙子纠正了贫血;可使两位老人过早地发生了心血管病,真让我很尴尬。看来还是怨我。

    说实在话,十几年前,我这医生对铁的认识也很浮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我找了两份近几年的资料跟路老夫妇一起学起来:美国查尔斯顿医疗中心的病理学专家特伦·阿费尔斯指出,铁一旦被体内吸收,每天除经尿、粪、汗等排除少量外,几乎没有其他排除途径。体内多余的铁贮存在蛋白质中,结合成“铁蛋白”。这种贮存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多的。现已发现铁摄取和储备过多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

    老路看后有点后怕地说:“你快说说,我们该怎么办吧?想出好办法来,算你将功补过。”

    今后的办法是避免食用富含铁的食物,诸如动物肝脏,猪血、海蜇,虾米,海带,紫菜。乳、肉、蛋中含铁很少(均在10毫克/斤以下)但动物性食品铁吸收率高达20%;而芹菜、韭菜、萝卜叶等植物性食物,虽含铁稍高(30-100毫克/斤),但吸收率低(2-10%)。另外已知维生素C可促进植物中铁的吸收,进餐时不要同服维生素C以避免促铁吸收;而咖啡、茶、纤维素不利于铁的吸收,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餐后饮茶,都可减少铁吸收。

    “孩子们买了‘补铁酱油’,我们可以吃吗?”路夫人问。

    “当然不要吃了,如果孩子有贫血倾向,可以用,你们就别用了。过一段时间再去化验一下血,如血中铁蛋白的含量正常了,则应合理膳食,要记取饮食一刀切的教训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