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1568
肾病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0
     有的病人初患肾炎,对病情不太了解,希望早治早好,心情特别急躁,精神焦虑;有些慢性肾病患者因为病情迁延,长期求医问药,渐渐失去信心,情绪低落。对这些病人,除了继续给予规范药物治疗外,另外要开出的处方是:乐观豁达、自我保健。即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念,并学会自我安排生活。实践证明,心理的调试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众所周知,肾病和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异常有关。免疫系统起到防卫作用,而它的功能健全与否又受到人体大脑的支配。特别是病人不能承受各种压力,精神紧张焦虑,这种精神的异常往往可影响免疫系统,使其功能异常而使防御疾病的能力降低,也大大影响肾病的治疗效果,使得单纯的药物治疗效果欠佳。所以肾病的治疗不仅仅依赖于常规药物的应用,必要的心理治疗和心理疏导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使他们树立治疗信心、解除心理负担,同时要求患者合理安排生活,加强自我保健。比如生活要有规律、睡眠充足、适当的活动、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等,不仅可陶冶情操还可增添生活乐趣。

    在医疗不断发展的今天,肾病已不是不治之症了,而疗效是和积极的治疗、开朗的性格联系在—起的。肾病科医生也有责任和义务在提高医药技术的同时提高对患者心理治疗的意识,“双管齐下”会使肾脏病人得到最好的康复。(李 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