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413
煎煮中药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1、煎煮汤药是最常用的一种制剂形式,煎药时对用水和火候都有一定要求。用水必须洁净,一般可用清澈的泉水、河水及自来水,井水则须选择水质较好的。

    2、方剂中的液态药物(竹沥、姜汁等)不入煎,与其它药液混合即得。较贵重的药物(如人参、三七、川贝母)通常多制成散剂与煎得的其他药物药液同服。胶质药物如鹿角胶、龟板胶等则当另行烊化然后混合其他药汁服用。

    3、服药方法:汤剂都宜于温服;发散风寒药最好是热服;呕吐或药物中毒,宜小量频服;某些情况下,也有热药冷服或凉药热服的。丸、散等固体药剂,除特别规定以外,一般都用温开水吞服。

    一剂中药,一天通常服三次。病缓可服二次;而病重病急的可隔四小时左右服药一次,昼夜不停,使药力持续,利于顿挫病势。在服用发汗、泻下等药时,若药力较强,要注意病者个体差异,一般以出汗、泻下为度,适可而止,不必全服,以免汗下太过,损伤正气。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