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415
她为啥常溢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女性朋友常常在生活中遇到这种苦恼:在她们咳嗽、打喷嚏、大笑、提取重物、甚至改变体位时,出现尿液不受控制而自行溢出,尿湿裤子的现象,但许多人误认为上了年纪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或认为是喝多了水,而拼命控制饮水量,导致新的疾病出现。其实,这是典型的医学上称之为压力性尿失禁的疾病。它的医学解释是:当腹压突然增加时,排尿失去控制,尿液会随意地溢出。曾有学者调查发现:在400个健康的青年妇女中,51.7%的女性有不同程度逸尿现象。若偶然有此现象,不能视为病态,若频繁出现则属于病理现象。引起压力性尿失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因为尿道发生闭合不全,如分娩后或阴道尿道手术后使骨盆底支持组织松弛,或老年妇女由于女性激素减退,使尿道和膀胱血管变细,血液供应减少,尿道和膀胱的上皮弹性下降,骨盆底肌肉萎缩;其次为泌尿生殖系统脱垂、膨出,如膀胱膨出、子宫脱垂;及妊娠、手术损伤、肿瘤压迫等等。压力性尿失禁的诊断其实并不困难,提醒怀疑患压力性尿失禁的女性,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泌尿外科就诊,明确诊断。

    压力性尿失禁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前者适合于轻度尿失禁患者,方法包括盆底肌肉锻炼、雌激素疗法、中医中药治疗及针刺或电刺激治疗等方法;后者适用于中度或重度压力性尿失禁患者,常用的方法有耻骨上膀胱尿道悬吊术、阴道前壁修补术、无张力性尿道中段悬吊术等方法。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章传华 叶小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