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418
中医睡眠讲究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不易入睡、夜间难眠和白天困倦是老年人普遍存在的问题。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失眠的发生率为年轻人的3~4倍。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身体健康。同时,睡眠障碍也是衰老的原因之一。

    祖国医学对于睡眠质量很重视,把睡眠当作养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故有“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与“吃人参,不如睡五更”之说。为使睡眠达到一定的时间和深度,首先必须养成有规律的生活和睡眠习惯,要适应生物钟规律,中医有睡“子午觉”说法,子时指夜间11点至凌晨1点。此时为“阴中之阴”,睡眠的质量最好,所以老年人一定要在晚10时前就寝,以保证子时入睡。午时指中午11点至下午1点,此时老年人也应小憩。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张善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