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9730
关怀病人从挂号开始记者暗访“一次挂号通行全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从上周一开始,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全市综合医院率先实行“一次挂号通行全院”的制度,也就是说,去该院就诊时挂一次号就可先后在各个科室看病。这一新的便民措施效果怎样?3月21日,记者前去该院进行明察暗访。

    上午9点15分,记者来到医院门诊大厅,以病人的身份挂了一张内科普通号(挂号费3元),然后来到设在一楼的内科诊室,谎称胸部右侧疼痛为由,递上病历接受“治疗”。一番仔细的问诊后,接诊大夫说:“没啥问题,做个检查看看吧。”拿着病历和检查单,记者离开了这里,来到二楼外科诊室,在分诊处记者又谎称膝盖骨疼痛,向分诊大夫递上病历,并故意问:“已在内科看过,还需要再挂号吗?”接诊大夫随即肯定地说:“不用了。”接着,她抬头看了记者一眼说:“哎,你还不知道吧,我们医院刚实行了一次挂号制度。记住了,以后来看病,挂一次号就行了。”随后,记者又来到四楼眼科,医生接过病例,问明“病情”便给记者医疗检查,反复检查几遍后,医生得出准确诊断:您的眼没事,去楼下交检查费吧(10元)。

    在门诊大厅一楼,记者随即采访了部分病人。家住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镇的56岁的刘大爷患有腰脊劳损等多种病症,是这个医院的“常客”。刘大爷说,他每次来看病都要同时看几个科室,不仅楼上楼下地跑不方便,而且还要反复挂号,费力又费钱。刘大爷高兴地说,现在好了,挂一个就行了。“医院的这做法不错!”老人自语道。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该院门诊部刘海洋主任,据他介绍,以前,门诊上常常会遇到部分患者因缺乏医疗常识而挂错号的问题,还有一些病人,尤其是老年人,看了外科还需要看内科,岁数大了不仅上下楼有困难,而且反复挂号病人也容易有意见。基于这些情况,医院决定实行一张挂号票通行的制度。刘主任告诉记者,本来预计该制度实行后会造成门诊量统计数量下降8%~10%,结果表明,只下降了2%~3%。医院的经济利益略受损失,但社会效益却明显提高。

    (本报记者 晨露), http://www.100md.com